駐日處辦國慶酒會 場面盛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中華民國駐日本代表處今天在東京舉行101年國慶酒會,場面盛大。日方政要呼籲勿因個別問題損及台日深厚情誼。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懇談會會長平沼赳夫、執政黨民主黨籍前大臣中井洽、自民黨籍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及議員秘書等約150人參加慶祝酒會,下屆首相呼聲高的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也贈花致賀。約1600人出席,場面熱鬧。

受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影響,中華民國駐日代表沈斯淳9月12日被電召返國,昨晚才返回駐地。

沈斯淳以日文致詞表示,總統馬英九為維護區域和平與安定,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擱置主權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等。

平沼赳夫致詞表示,感情好的夫妻也偶而吵架。細看中華民國與日本的關係,是基於同樣的價值觀,兩國人民都很努力維護關係。

受釣魚台問題影響,交流協會今天轉達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訊息,呼籲冷靜且顧全大局因應台日「懸案」,雙方為避免大局受「個別問題」影響,需努力溝通。

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致詞時,也以日本諺語「雨下了之後,地會更踏實堅硬」,表達希望台日關係雨過天青。

他受訪時表示,台日多少有些個別問題,但不要想得太壞,事情會解決,而且可建立比以前更深厚的友好關係。

有關台日漁業會談,大橋表示,應具前瞻性地來考量,希望台灣不要太受中國大陸影響,不要使台日關係變壞。

沈斯淳受訪時表示,盼彼此珍惜深厚情感,把雙邊關係進一步往前推動,這次台日必須處理一些困難的事,不過同時對於雙方該努力的事,還是應努力。(本文附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