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廠廢棄物汙染 法產藍蜂蜜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法國東北部一些養蜂場的蜜蜂,不斷產出藍色與綠色蜂蜜,蜂農無比擔心。蜂農現在認為,附近沼氣廠處理的M&M’s糖果容器殘餘物,是造成蜂蜜出現這種詭異顏色的原因。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法國阿爾薩斯地區(Alsace)理博鎮(Ribeauville)附近的蜂農,自8月起就觀察到回到蜂巢的蜜蜂,帶回不明的有色物質,讓蜂蜜呈現不自然的顏色。

蜂農覺得很困惑,於是展開調查,發現4公里外的沼氣廠處理一家瑪氏食品公司(Mars)工廠的廢棄物。這家瑪氏工廠生產一口大小的M&M’s糖果,顏色有鮮紅色、藍色、綠色、黃色與褐色。

法國蜂農協會會長費利耶(Alain Frieh)表示,高蜜蜂死亡率,以及嚴冬過後蜂蜜供應量下降的問題,已經讓附近十多家蜂農窮於應付,現在這些無法販售的蜂蜜,讓蜂農更加頭痛。

沼氣廠經營公司Agrivalor表示,接獲蜂農通報後,已經在處理這個問題。

Agrivalor共同經理米耶哈德(Philippe Meinrad)告訴路透社:「我們和他們同時發現這個問題。我們馬上採取行動,阻止這種情況。」

他說,公司已經清理容器,新進來的廢棄物現在將存放在有屋頂的地方。

瑪氏在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附近經營一家巧克力工廠,與受影響的養蜂場相距約100公里。

全球各地的蜜蜂數量過去幾年急遽減少,法國政府已經禁用普受歡迎的殺蟲劑Cruiser OSR,一項研究認為這種殺蟲劑與蜜蜂的高死亡率有關。

根據法國國家農漁業局(FranceAgriMer)最近的審計結果,法國是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最大的蜂蜜生產國之一,每年生產約1萬8330公噸蜂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