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英代表處國慶酒會 冠蓋雲集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4日專電)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處今天在倫敦舉行雙十國慶酒會,包括英國下議院副議長伊凡斯、上議院副議長胡珀等450多位政要、各國使節代表及僑胞出席,冠蓋雲集,場面熱烈。

中華民國駐英代表沈呂巡致詞時表示,英國與中華民國的肇建關係深厚,因國父孫中山先生先在香港受英式醫學教育,之後受英國各種政經思潮啟發並來英多次居留甚久,尤其在1896年倫敦蒙難後,在此停留7個月,每天前往大英博物館研讀,建構三民主義思想基礎。

沈呂巡指出,三民主義是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的立國基本方針,在台灣實施以來,土地面積雖小,但經貿等軟實力卻與印度、俄羅斯、巴西及澳洲等大國相當,又在高科技經濟之上建立現代民主,向世界證明古老的中華文化可孕育出現代民主,並對中國大陸的崛起產生示範作用。

他進一步表示,自2009年3月英國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以來,台灣到英國觀光客人數已近10萬人大關,留學生達1萬6000人,在東亞國家名列前茅,台英間經貿文化交流也愈益密切。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佛克納勳爵(The Lord Faulkner of Worcester)致詞時表示,台英國會小組人數已達百人,未來除了繼續推動加強台英雙方關係,並將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他也高度肯定台灣在政經等各方面的發展,推崇總統馬英九的務實外交與兩岸政策。

沈呂巡在酒會中並代表外交部頒贈「睦誼外交」獎章及證書給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艾希(Robert Ash),肯定艾希10多年來在歐陸地區推廣台灣研究及增進台英學術交流的貢獻。

艾希衷心感謝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給予此項殊榮,將繼續為台英學術交流貢獻心力。

另外為彰顯政府重視與國際環保社群的合作關係,沈呂巡代表政府將農業委員會今年贊助款5萬美元支票贈予「國際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FFIC International),由執行長布羅德(Steven Broad)代表領取。

今天出席國慶酒會者還包括英國保守黨副主席暨上院議員道布斯勳爵(The Lord Dobbs)等共11名國會議員,友邦駐英使節包括來自教廷、聖文森、薩爾瓦多、史瓦濟蘭等都出席,並有多位英國政要及僑胞參加,共同為中華民國慶生,氣氛熱烈。(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