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駐陸大使難產 丹羽任期延長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日本新任駐中國大使西宮伸一被任命後,突然病逝,因繼任人選遲遲未能選定,日本政府決定讓原駐中大使丹羽宇一郎任期延長至11月中旬。

大陸媒體今天引述日本共同社做上述報導。

報導說,日本政府3日決定把原定本月從北京返回日本的駐中國大陸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在陸期間延長1個月,預計將至11月中旬。

報導說,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舉動,導致日中關係緊張,日本政府試圖盡量縮短駐中國大陸大使的空窗期。

對於日本新任駐中國大陸大使人選,除外務省出身人選外,日方目前也出現起用政治家的主張。日本政府正努力協調繼任人選事宜。

報導說,雖然丹羽宇一郎在西宮伸一被任命當天就收到回國令,但在大陸期間內還能以大使身份繼續活動。根據日本外務省內部規定,丹羽本應在40天以內的10月中旬前完成離任手續。

報導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政府9月11日剛進行過主要國大使及外務省高層的大規模人事調動,實情為「很多幹部已就任要職,難以找到可勝任的人選」。日本政府還向曾在外務省就職的老前輩詢問就任意向,但遭到拒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