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風雲急 美航母群駛入西太平洋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在中日兩國圍繞釣魚島主權爭端日益緊張之際,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宣佈,美國兩支航母戰鬥群目前正在西太平洋執行警戒任務。外界認為,美國此舉是為了防範釣魚島問題可能引發的地區衝突。

這兩艘航母分別是母港位於日本橫須賀的「喬治•華盛頓號」(USS. CVN-73 George Washington),和母港在美國華盛頓州的「約翰•斯滕尼斯號」(USS. CVN-74 John C. Stennis)。據說每艘航母載有80多架戰機,每個航母戰鬥群都包括導彈巡洋艦和驅逐艦、潛艇和供給船。

美海軍官員證實,「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已經開始在東海中日爭議島嶼附近活動。「約翰•斯滕尼斯」號則在稍遠的南海水域。

第七艦隊強調,這兩艘航母「能迅速應對亞太地區的任何突發情況」

在附近的菲律賓海,約兩千兩百名陸戰隊員登上一艘兩棲攻擊艦和兩艘護衛艦,還配備了兩棲突擊車、輕型裝甲車、火砲和「鷂式」戰機等。

日本媒體認為,美國海軍的宣佈非常罕見,而且對兩支航母戰鬥群的部署地點,更突顯了這項部署的特殊性。還有媒體報導說,航母戰鬥群和陸戰隊特遣隊往往是單獨行動,而這次它們聚集在一個較小的區域,是非同尋常的火力集中行動。

美國媒體認為,美國集結這支強大編隊的目的,或許是要警告中共不要讓島嶼爭端升級,也是想引起日本的重視。

但美國一再表示,在中日島嶼爭端中不採取任何立場。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