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老人釀悲劇 另類中年危機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苗栗縣生命線協會今天指出,縣內由中高齡子女照顧年邁生病父母的比例偏高,如照顧者本身患有憂鬱症,很容易釀成悲劇。

苗栗縣頭份鎮今天發生母子雙屍命案,52歲江姓失業男子上吊身亡,同住的75歲久病母親也陳屍家中,由於江男生前患有憂鬱症,留下遺書提及「不忍母親受苦,要帶她一起走」,警方不排除男子疑似讓母親服下安眠藥後共赴黃泉。

苗栗縣生命線協會主任孫保珍表示,許多個案情緒容易隨著季節轉換而陷入沮喪低落,每逢年節前後也常出現「節日效應」,求助者增多;但今天的這起雙屍命案,更呈現出照顧者負荷壓力無法排解的社會悲歌。

孫保珍指出,相較於都會區安養中心、老人公寓較為普及,苗栗縣由中高齡子女照顧老年父母的比例偏高,加上申請外勞看護具有一定資格和經濟條件門檻,許多久病長者仰賴中高齡子女照料。

她表示,縣內多客家族群,重視傳統家族、孝道觀念,中年子女常將照顧年邁父母的責任一肩扛,也可能礙於親友、社會恐質疑不孝的壓力,未將父母送至養護機構照顧;一旦照顧者本身情緒出狀況,又無法即時獲得外界支持,很容易釀成悲劇。

孫保珍說,儘管中年照顧者孝心有餘,但未必擁有足夠能力和專業知能長期照顧罹病父母,當照顧者本身又患有憂鬱症時,等於是「病人照顧病人」;特別是中年男性,保有一定的傳統觀念,自尊心較強,常自我賦予壓力,形成另一種「中年危機」。

苗栗縣生命線協會指出,現有社會福利措施、政策大多著重高齡、身心障礙、婦幼等族群,忽略「45至65歲的中高齡族群也需要被照顧」;因應高齡化社會及中高齡子女照顧老年父母的趨勢,目前已擬定專案,希望推動針對中高齡照顧者的喘息服務,提供專業照顧知能、紓壓課程、情緒輔導、心理諮商及成立支持團體。

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馬大元也說,季節交替,容易導致憂鬱症發作,近來天氣轉涼,日照減少,易使患者感覺心情低落,提醒患者按時服藥、定期回診,民眾多關心身旁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