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紙月餅紙螃蟹橫行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到,市場盛行「紙螃蟹」、「紙月餅」的螃蟹券、月餅券,卻恐暗藏空頭支票、灰色產業鏈、霸王條款問題。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為方便送禮,大陸近幾年興起月餅券、螃蟹券,卻出現許多上述問題。

報導說,一位杭州老板買了近百張月餅券送禮,但親友卻說,月餅斷貨,到商店門市憑月餅券無法兌換月餅,或兌換到即將過期的月餅。許多民眾因而向政府投訴有券無餅、票券過期等問題。

月餅券滿天飛,更造成黃牛盛行,形成月餅券灰色交易產業鏈。黃牛以5折現金價收購月餅券,再以6、7折賣給企業或回賣給商家;企業發月餅券給員工,員工再拿出來賣給黃牛。

報導說,整個月餅券流通過程不需要月餅實物出現。一位黃牛說:「所以一些商家會多印一點券,實際沒那麼多月餅。」

大部分月餅券註明提貨截止日期,但大陸官方認為「過期作廢屬於霸王條款」。

隨著陽澄湖大閘蟹開捕,和月餅券一樣,各種印有「過期作廢」、「最終解釋權歸公司所有」的「紙螃蟹」螃蟹券也開始充斥大陸市面。

報導說,不少商家在銷售蟹券時就提出中秋、中共建政紀念日期間快遞故障,如出現延誤送蟹、送到死蟹等問題皆因「快遞」而起,與商家無關的條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