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心低落 十一長假後景點變垃圾場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今年大陸中秋節和“十一”放長假,大量民眾出遊,高速公路堵車嚴重,許多旅遊景點垃圾遍地。大陸媒體報導稱,需要提高國民素質。但是大陸民眾認為,這不能全怪在民眾頭上,而是當前的中國大陸從上到下的體制導致社會大眾普遍公德心低落所致。

10月1日早晨,海南三亞大東海景區3公里海灘遍佈了近50噸的垃圾,北京天安門廣場,從9月30日13時至10月1日13時,24小時的垃圾纍積近7.9噸,較去年同期大增25%。這些都是中秋夜賞月後,市民及遊客遺留下來的。

多數大陸媒體做此報導時,都把原因歸為國民素質需要提高。

在三亞市從事導遊的鄔先生認為,當然有遊客素質不高的問題,但主要還是因為政府引導和管理不到位,沒有替遊客考慮。而且貪官污吏的花天酒地行為,在民眾中也造成了惡劣的影響。

鄔先生:“你看那個貪官污吏一個一個比誰都多,他們一天到晚花天酒地的,你讓老百姓去講究誠信、公德,根本都是沒有用的。”

還有網友認為,與其去怪民眾沒有公德心,不如說是共產黨摧毀了中華民族的傳統道德與修養。

新疆網友:“這個好像不是國民素質問題,因為這個獨裁體製造成這些問題。很多東西,你像公共秩序這樣混亂,(是)本身這體制所造成的一系列惡果,你不能甚麼都怪到老百姓頭上。”

福建網友菩提:“現在中國文化傳統的這種溫良恭儉讓已經慢慢的弱化了,弱化到整個中國現在都是唯利是圖。”

湖北網友姚老師則指出,1949年以後的中國大陸教育,不是政治掛帥,就是分數第一,寫文章不讓人說真話,現在有許多教授自己就不喜歡說真話,不去認真教書,而是不擇手段撈錢。教育領域的這種狀況,也造成當前社會風氣的每況愈下。

新唐人記者徐風 鄭欣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