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四十三)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一九四三年一月十一日蔣介石在重慶分別與美國和英國簽定新條約;廢除治外法權;歸還所有割讓的領土(除香港之外);廢除一九零零北京條約;隨後中國與一系列國家分別簽定了類似的條約廢除了不平等條約。

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底,開羅會議,美英蘇中四國首腦會議,把中國奉為極成戰後世界的四巨頭之一。但斯大林與日本簽定了互不侵犯條約,故選擇不參加,堅持另行與美國和英國會談。會議決定一九四四年春在緬甸發起反攻。宣言確認滿洲和台灣將在戰後歸還中國。羅斯福予蔣介石含糊理解美國將訓練和裝備九十個中國師,但沒有任何具體的時間表。蔣介石不同總統和首相戰後取消日本帝國體制,建議採取一種軟方法。

美國副總統Henry Wallace先飛蘇聯後到重慶訪問中國四天,他對蘇聯印象良好,故施壓蔣介石與中共合作。蔣介石答:中共遠非美國人想象的農業民主人士,並要求美國人遠離他們。為何美國人強迫他與共產黨合作,而不是與國民黨協議。但是蔣介石同意美軍觀察小組到延安實地考察。

由八名美軍軍官組成加上史迪威的政治軍官抵達延安,很快便發出報告稱:毛澤東無意創建一個蘇維埃國家,而是傾向於真正的民主,並想與國民黨自由派和其他政黨結盟,改造中央政府。但對經四年的整風運動,強化毛個人的理論學習,獨裁地位,清洗特務(即任何與國民黨有聯繫的人)隻字未提。

一九四四年六月二十四日華萊士副總統離境,蔣介石堅持他對共產黨的批評,認為中共不可信,但他說如果共產黨真願意在三民主義範圍內行事,他將朝民主政府方向努力。左傾的副總統不相信蔣介石。他向羅斯福彙報稱蔣介石是「一種短期投資」。「不相信他有智慧或政治力量管理戰後的中國」 。

薛岳部被日軍打出長沙后,撤退至周邊的山中,並期望反攻。由於蔣介石懷疑薛將軍與其他人結盟期望取代他,蔣介石控下軍隊不予支援。讓薛部與日軍孤軍奮戰。在與重慶電報爭論中,一支軍隊陷入敵陣被消滅。蔣介石令薛部向西撤進四川,薛欲保持獨立轉向南撤,並由第十軍攻佔戰略要地衡陽,六月底日軍攻佔衡陽機場,包圍市區。陳納德稱之為「中日戰爭之一場真正偉大的英雄史詩」。陳納德的空軍放手猛擊日軍,因史迪威還在緬甸。

第十軍一万名將士在台兒庄戰役指揮官指揮下堅守衡陽,日軍由於空襲轟炸嚴重削弱,後勤供應中斷,彈藥不足。陳納德的第十四空軍大隊在此衡陽保衛戰中擊落日軍飛機二百一十架,俘虜九十名日軍飛行員。七月中旬,日軍反擊略佔上風,蔣介石仍然拒絕增兵,但他最後決定派援兵,準備發起反攻。此時國軍是日軍的四倍,雖然許多士兵患痢疾,每天僅有兩碗飯,「他們的精神絕對狂熱」。美軍情報官報告稱。但他們的裝備差,僅有萊福槍和一些機槍,薛需要的是武器而不是更多的傷病士兵。懷特報告稱前線一支部隊僅三分之一人有萊福槍,沒有裝甲車,僅兩台法國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大炮。黎明前,國軍發起進攻但未成功。「中國士兵們能奉獻的血肉他們均已儘力,他們朝山丘上衝鋒,死在陽光里,但他們沒有火力支持,沒有槍,沒有指揮,他們是註定失敗。」

儘管蔣介石不斷地從重慶發出命令,他從未組織主要的攻擊戰。由於日軍援兵,坦克轟擊城牆外圍,而陳的空軍這時由於缺汽油,有時三天才能起飛一次。城內守軍嚴重缺糧和後勤供應,他們用無線電發緊急求援,陳納德和副官向史迪威求助,他答:若投擲供應品將會創立先例,要求更多的供應而無法滿足,這都是蔣介石的問題。接到薛將軍的一千噸供應品的請求電報后,史答:讓他們自作自受。陳納德的軍官自作主張運送了一些大米、醫藥和彈藥從三百米低空投向燃燒的城市。陳納德最後請求五百噸彈藥用降落傘投擲,被史迪威否決,「純屬浪費」他說。八月七日守軍發出信息「日軍已進城,我們正在巷戰。我們的人全部戰死,這是我的最後信息。」次日衡陽陷落,堅守了七周后,僅三百名能勇士殺出重圍,到僅兩公裡外的國軍陣地。此時日軍已摧毀一半在湖南的精銳中央軍。薛岳將軍是國軍最優秀的將軍之一,第十軍將士英勇奮戰的英雄史詩可歌可泣。

蔣介石與史迪威之間的衝突日益明顯,他們衝突的核心問題很簡單:蔣介石是否將繼續統治中國,或中國是否應沿史迪威,馬歇爾和美國戰爭部設定的路徑走?

蔣介石與敵人曾數次調情,與東京和南京汪精衛政權的交通線始終未關閉。有些美國人懷疑戴立向敵人通報軍情,以換取他們戰後確保幫助移交佔領區給國軍。戴立唯一的一次參加轟炸日本預前會議,美國飛機即遭日本戰機的迎接。

赫爾利被派往中國作為羅斯福的特使的使命是支持史迪威,結果卻相反。他前往中國時先到莫斯科,外長莫洛托夫向他保證:毛澤東和他的同志們不是真正的共產主義者,蘇聯政府與他們沒有聯繫,相似地,斯大林告訴在莫斯科的美國特使:毛澤東和其同伴僅是「人造黃油的共產主義」於是赫爾利將此信息當作指南,相信可以引入民主與蔣介石合作。一九四四年秋,原駐華大使高斯(Clarence Gauss)任期屆滿,赫爾利接任駐華大使。他相信蔣介石會同意與共產黨協議,他看到將蔣介石與毛澤東聯合的光榮機遇。

美國對華政策混亂不堪。支持蔣介石又想將他與他的敵人,為了民族團結的原故,團結到一塊,華盛頓攪混冷熱,敦促蔣介石改革卻又召回力主改革的史迪威,美國將對華政策放手讓赫爾利,而他對中國問題純屬半桶水一竅不通,卻相信他的能力能製造奇迹。他對中國一無所知,他稱毛澤東為「摩斯丹」,稱蔣介石為「石先生」。美國顧問Arther Young看到的是「一個無法集中精力關注主題的老糊塗」。一位美國記者採訪大使說他們在坐下來進餐之前,花了三個小時喝茶和酒。而他邀請美國情報官員Graham Peck進晚餐時卻忘了他的客人是誰。

赫爾利對已之能力堅信不移,使得蔣介石能夠象玩弄魚似地擺布他,放長線讓魚鉤深入其喉,當他試圖在歷史上建立奇功,授權赫爾利訪問延安本是件危險的事,因為意味著默示一定程度的承認。但剛擺脫史迪威,蔣介石要顯示他合作的誠意,蔣介石指望這個老糊塗會面對共產黨意識形態自動知難而退。延安作了精心準備,清除了所有反蔣和反國民黨的標語。赫爾利訪延安當天受到周恩來,毛澤東和朱德盛情款待。次日出席慶祝蘇聯十月革命巨大型慶典,共產黨已佔領十三万五千平方公里,八路軍與新四軍已五十萬人,另有民兵二百萬人。蔣介石是共產黨遠比日本人更嚴重的敵人。毛澤東對赫爾利說:「如果能達成協議,蔣介石自然繼續作總統,共產黨將不會推翻國民黨或沒收土地。」

美軍政治顧問John Serivice比較了延安的進步方式與重慶的即位登基行為,呼籲結束華盛頓對蔣介石的單獨支持。在與政治顧問大衛(John Paton David)交談時,毛澤東保證完全合作,如果美軍從中國東部登陸,而軍隊足夠強大,且向共產黨提供援助。大衛預見到蔣介石的封建中國無法與一個現代活力的北部的大眾政府長期共存。

與當時佔主導地位的西方同情共產黨的記者作家政客軍人不一樣,蘇聯駐延安記者(Petr Parfenovich Vladnnirov)觀察到中國的現實。他發現毛澤東的有組織的討厭蘇聯。一九四二年他寫道:紅軍長期抑制,積極和消極反抗日本的行動。一九四三年一月他寫道:共軍被嚴格命令不得採取任何行動抗日。他還看到一封共軍電報清楚表明中共最高領導層與日軍最高司令部長期保持聯繫。

中共在延安大種鴉片。依歷史學家Chen Yungfa研究至一九四二年,鴉片成為中共最重要的財政來源。中共稱之為「外貿特殊產品」和「肥皂」「土產公司」。一九四三年近一百萬箱片出口,贏利二十億元。次年鴉片收入增長十倍,贏利超過百分之四十全部財政收入。 當時負責鴉片種植與貿易的是任弼時,鄧發則是任的上司,他曾對蘇聯駐延安的代表說,「過去一車一車的糧食往外運僅換回一小袋銀元,如今一小袋一小袋鴉片往外運,換回的卻是一大車一大車銀元」。

毛澤東見赫爾利首日,將中國的問題歸因於國民黨,拒絕了蔣介石向赫爾利提出的建議。要求組建聯合政府,聯合軍委,由美國提供軍供,釋放政治犯,包括張學良。

魏德邁將軍在給馬歇爾的多函中強調了組織混亂的程度,計劃失明,缺乏現代戰爭訓練和政治陰謀,驕傲及互不信任的毀滅性效果。許多中國高級軍官要求他安排他們撤往美國。蔣介石非常敏感,幾乎象女人一樣富於直覺,我感覺他不是太勝任,無論是訓練還是經驗,處理他面臨的眾多問題。

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十八日陳納德的第十四航空大隊77架戰機攻擊武漢,摧毀日軍空軍地面設施。後來他亦陷入一場美軍內部的權力之爭。他本人被排擠出局,於一九四五年夏天離開中國回美國,蔣介石授授予他榮譽勳章。一九四四年十二月日日軍進攻湖南枝江空軍基地,美軍與中國軍隊配合打了一場勝戰,儘管中方傷亡人數多於日軍,日軍承認傷亡六千五百人。一九四五年春,眼看盟軍節節勝利,國民黨內蔣介石的反對派考慮替換他,以免其戰後繼續控制中國。美國戰略情報所官員Oliver Caldwell接待了一位陳先生稱他代表一個大中國劍的兄弟們,要求向華盛頓轉達一個信息,秘密會黨準備與非蔣政治家合作,推舉李宗仁將軍掌權。Caldwell將該建議轉達了華盛頓,在國會討論時得到相當多數的支持。但是負責中美情報合作所的海軍上將Leahy堅決支持蔣介石,當總統決定以投票決定,僅以微弱多數繼續支持蔣介石。

雲南軍閥龍雲聯合閻錫山和一些四川軍閥與國民黨,共產黨和一些其他小黨聯合,試圖停止抗日,將日本人引向四川去消滅蔣介石,後來蔣介石通過銀彈,分配給龍雲三個師的租借法案軍備,瓦解了該陰謀。

一九四五年二月日雅爾塔三巨頭會議,未邀請中國參加且會議內容四個月後才告訴蔣介石,表明中國不是一流大國,僅是二流。「我感到比傷害和悲哀嚴重得多。中國人民被置於一個從未有過的危險的困境,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唯有依靠自已的汗水,沒有其他方法突破壓迫和黑暗」。蔣在日記中寫道。羅斯福總統於一九四五年四月十二日突然去世,使蔣介石的前途更加不確定。羅斯福多次表現出傾向共產黨,但他設置了一個底線,他死後,我擔心英國仍對美國施加很大的影響,至於中蘇關係,我們更應加倍警惕。

一九四五年六月日蔣與斯大林訂立互不侵犯條約,承認外蒙獨立,蘇聯可使用大連港作海軍基地,大連港成為自由港。蘇承認滿洲屬中國,蘇軍佔領三個月。斯大林當時不相信中共奪取政權的能力。

蔣介石在日本投降前已三次邀請毛到重慶協商戰後合作。蔣介石在日本投降后,提議召開政治協商會議。邀請毛澤東赴重慶,毛接受邀請時他要求俄國保證予他在蘇聯使館避難,如果有必要;為確保安全他堅持要赫爾利前往延安接他同往。「多滑嵇!從未料到共產黨是如此雞心和無恥」。僅三天前,共產黨的報紙和廣播還在指責赫爾利是個反動的帝國主義者。這同一個帝國主義者卻變成了毛的安全擔保人。」蔣在日記中寫道。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三日至十六日毛向蔣介石連續發出三封措辭強硬的電報,但斯大林派特使到延安指示后,毛立即改變態度,八月二十五日發表宣言提出「和平,民主,團結」。

在赫爾利陪同下,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毛澤東一生中首次乘飛機抵達重慶。他的國際事務知識和判斷及其對中國權力鬥爭的影響,用歷史學家OA W的話來說:他的分析是建立在猜測和空想之上的概要和淺薄的。

當晚,蔣介石為毛澤東舉辦了晚宴,蔣介石舉杯祝酒時說:「我們現在可以回到象一九二四年那樣」。毛象食量大的人那樣大吃,「我竭誠待他,他的胃口似乎永不滿足,他毫不猶豫地利用我的友好佔盡好處,製造額外的要求。」

國共雙方分歧巨大。蔣介石意圖不放棄重大的政治和軍事權力。在春天,蔣介石提出設立一個國會,組建一個聯合政府,但他補充說,國民黨決不應讓位給一個不負責任的混和黨。他建議大幅裁減紅軍的規模,並擴展其政權的權力至全國。毛澤東想要共產黨管轄北方五省,任北平軍委主席,加上一支實質的軍隊。

蔣、毛讓各小組討論雙方的建議,他們在背後操縱,經十幾輪討論,九月十八日在紀念九一八事變十四周年茶會上,毛澤東高呼:「蔣委員長萬歲!」但是他致敬的對象不為所動。一九四五年九月四日蔣在日記中寫道:他凌晨起床,祈禱上帝啟示毛澤東國家和平與團結的道路。在下一次會談后,蔣在日記中寫道:「我向他承諾以公平和寬宏大量的精神,解決我們所有的分歧。他要求二十八個師。」在另一次會談后並與毛和赫爾利照相后,蔣介石記錄道:「周恩來把共產黨的要求增加到四十八個師,這表明與共產黨談判是多麼艱難,這是他們毫無誠意和口是心非!」

在重慶三周后,蔣介石與毛澤東宣布達成臨時協議,以避開內戰。包括構成一個所有政党參加的政府。魏德邁強烈抗議共產黨在山東用刺刀殺害美國戰略情報局官員J B上尉。同時共產黨在河北拘留了另一名執行任務的戰情局官員。共產黨危害和拘禁美國戰情局官員旨在阻止他們調查共軍調兵遣將發動內戰的準備情況。后共產黨又在陝西省拘禁另一名戰情局官員。

一九四五年十月八日毛澤東作為客人出席一個五百人參加的晚宴,再次高呼「蔣委員長萬歲!」眾人鼓掌歡呼。次日毛與蔣進行了一小時會談。蔣介石在日記中寫道:「我問毛關於與國民黨合作他的觀點,毛避開話題,未作任何清晰的回答。我說共產黨必須放棄獨立領土的觀念,毛表示同意。但是毛是否真正可以信任?毛是否因我的誠意而感動?」

十月十日,蔣毛舉行了兩次會談,蔣介石堅持共產黨控制區必須作為國家體制的組成部分,如果中國是一個團結統一的國家。當毛次日離開時,宣布了一份協定,呼籲召開政治協商會議,確保公民自由,承認所有政黨的合法地位,釋放政治犯。但是未定軍隊,或各省行政權的分配,或國會代表如何選舉產生,及如何促進民主均具體無規定。

Doon Campbell在給家信中寫道:雙方互不信任,誰也不願首先讓步。每一方都想控制領土,軍隊,民事和政治權力。然而每一方均表示贊成民主,團結,自由軍隊國有化。

這時,雙方的軍隊皆在調動,共軍佔領了二百座城鎮。美國幫助國軍用飛機和軍艦運送軍隊至東北。由於軍事局勢,蔣介石推遲政治協商會議至次年。

毛從重慶回到延安后病倒睡了幾天,隨後他主持召開了一個會議,稱雙十協定僅是一張廢紙。斯大林指示中共尋求一種與國民黨妥協解決,毛問「是否意指我們向國民黨交出武器?人民的武器每枝槍,每粒子彈都不得交出。」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