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美簽在即 移民署強化管理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日電)移民署長謝立功今天說,配合美國開放台灣免簽,未來將落實國境管理和加強反恐合作,相關軟硬體設備也會陸續提升。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明年起陸續在機場、港口建立生物特徵蒐集和比對設備,針對外國人進行採集指紋和影像,防止管制對象冒用護照,企圖入出境情形。

謝立功說,桃園機場已建立反恐篩濾中心,主要功用是對機場和港口進行監視、管理等功能,透過監看航前旅客資訊系統,過濾旅客名單。

移民署建置航前旅客資訊系統(Advance 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 APIS),可針對所有自台灣起飛和抵達航班飛機,自動過濾旅客身分。

他接著表示,APIS系統去年7月上線營運,可過濾管制名單,如通緝犯、恐怖份子等遭管制的對象,讓移民署人員預作防範和處理,也會協助航空公司,查詢和管制系統等相關事宜和通報,落實國境安全管理。

航前旅客審查系統(Advance Passenger Processing System, APP),今年6月陸續在松山、台中、高雄機場等辦理試營運,是指旅客在航空公司櫃檯辦理報到手續時,可即時連線目的國管制系統,過濾旅客是否為管制對象,並回報給航空公司職員。

移民署說,國際反恐專家、學者11月15日將來台參加「2012年國境管理國際研討會」,希望和各國駐台使領館、學術機構等國境管理單位合作,瞭解不法集團犯罪手法和趨勢,打擊偷渡犯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