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致命腸道疾病 愛滋推波助瀾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中央社巴黎30日法新電)研究人員今天表示,1種致命腸道細菌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傳播,由於細菌基因突變,加上愛滋病毒(HIV)等疾病會使人體免疫系統衰弱、增加感染風險,擴大疫情規模。

研究人員進行傷寒沙門氏菌(Salmonella Typhimurium)基因變異比較,發現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這種新型細菌52年前曾出現在東南部區域,17年後於中部非洲爆發第2波流行。

研究發表於「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

這種變異是1種稱作「非傷寒沙門氏菌」(iNTS)的不明疾病所致,非洲受到的衝擊遠勝其他地區。

過去研究發現,iNTS死亡率介於22%至45%,疑似透過人傳人感染。

至於在非洲以外地區,沒有這種基因變異的沙門氏菌儘管會造成嚴重腹瀉,但死亡率不到1%,且感染源通常來自受到污染的食物,並非透過人類之間傳染。

研究指出,部分原因在於傷寒沙門氏菌於非洲獲得的基因,此基因會使前線抗生素無法作用,使細菌能在人類宿主身上存活。

研究共同執筆人、英國維康信託基金會桑格研究院(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的歐克羅(Chinyere Okoro)說,這種新細菌株「造成之前不明的傳染病在漠南非洲全境流行」。

歐克羅說:「這種基因組成差異演化成更類傷寒的細菌,能有效在人類之間傳播。」

這項新研究指出,由於愛滋病毒或是貧血、瘧疾以及兒童營養不良症等疾病,會消耗人體對細菌入侵的防禦力,因此使傳染更為擴散。(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