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島嶼主權爭端 美不當調解人

【新唐人2012年09月29日訊】 (美国之音電)

*聯大期間 美分別與中、日會談*

由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所率領的美國代表團27號在紐約聯大期間,跟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所率領的代表團會晤,會中克林頓國務卿針對日本所謂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主權糾紛再次呼籲中國與日本保持冷靜,展現自制,直接對話,降低緊張。

克林頓國務卿28號跟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Koichiro Gemba),以及韓國外交通商部部長金星煥(Kim Sung-hwan)會晤。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告訴媒體,中、日之間友好、強勁的雙邊關係符合美國的利益,也有助於亞太的穩定與經濟發展,過去幾十年來,兩國密切的經貿往來造就了東亞的經濟奇蹟。

坎貝爾強調,美國不會在中、日的爭端裡扮演調解人。他說:“我們已經清楚表明,這是中、日兩國必須外交解決的問題。美國無意、也不會扮演調解人,我們有信心,中日兩國有能力判斷,雙方維持良好關係,至關重要。我們堅信,正面的對話,會產生良好結果。”

坎貝爾還說,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個國家應該謹慎發言,通過低調、有效的外交途徑(quiet and effective diplomacy)解決爭端。

坎貝爾說:“亞太地區所有國家歡迎美國明確設定交往的原則、以及總體的政策框架,但不主動介入,美國拒絕在爭端當中扮演仲介角色。各國一般認為這是合理的做法,我們也認為這是適當的做法。”

*克林頓會東盟外長 談南中國海問題*

克林頓國務卿星期四還跟東盟外長會晤,她呼籲東盟立場一致,阻止伊朗的核活動,並且期待東盟與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問題上,致力於協商一個各國都能接受、遵守的行為準則,這是美國要推動的優先議題之一。

克林頓國務卿說:“我們期待下個星期東盟在馬尼拉舉行的海事論壇。18個東亞峰會成員國都被邀請參加,深入討論如何改善這個地區水道的安全、打擊海盜、保護環境,最近東盟與中國舉行了非正式對話,我們深受鼓舞,雙方將朝一個目標努力,也就是達成一個避免出現緊張局勢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

星期二,東盟最大成員國–印尼跟中方舉行雙邊會談。印尼表示,中方似乎願意接受致力於一個有法律約束力、有關南中國海問題的行為準則。

今年11月,東盟峰會將在柬埔寨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