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欣見兩蘇丹破冰合作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8日專電)對於蘇丹和南蘇丹放下長期爭議,願意攜手合作,共同輸出石油賺取外匯,國際社會紛紛讚許有加。

據南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美國總統奥巴馬表示,讓兩個長期敵對的國家達成劃時代和平協議,十分珍貴。

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表示,雙方簽署的協議代表長期以來的衝突終於劃下句點。

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則表示,蘇丹會珍惜這次機會開拓和平大道。

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舉行的會談,自23日開始而於26日達成共識,針對蘇丹因南蘇丹獨立後損失的油田收益,南蘇丹同意提供30億美元作為補償。

屬於內陸國的南蘇丹於2011年7月脫離擁有港口的蘇丹獨立,雖然境內1天產油量高達35萬桶,但苦於沒有港口可輸出,進而希望與蘇丹合作共享利益。

蘇丹1月曾要求南蘇丹必須負擔超過市價30倍鉅額石油輸出費,致使兩國關係降至冰點,甚至大動干戈。南蘇丹迫於無奈只好停止採油,這等於斷絕兩國最大經濟命脈,兩敗俱傷。

報導引述非洲聯盟首席調解員、南非前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表示,兩國簽署同意書中最重要的一項是停止戰爭,為區域和平邁出關鍵性一大步。

關於其他爭議性議題,例如兩國邊界石油藏量豐富的阿貝(Abyei)地區歸屬權問題,暫時擱置,留待日後再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