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 學者籲提高層級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勞委會呈報行政院基本工資調整案生變,主委王如玄求去。學者呼籲,提高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層級至行政院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依勞動基準法,每年第3季邀集勞資學政4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

勞委會8月初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達成明年基本工資調整建議案:月薪從現行新台幣1萬8780元調高至1萬9047元;時薪採兩階段調整,從現行103元,明年調高到109元,若經濟情勢無重大變化,103年再調高為115元。

勞委會將此建議案呈報行政院核定,行政院長陳(沖)今天拍版定案,基本工資時薪部分同意勞委會原提案;月薪部分,可採勞委會建議調整至1萬9047元,但應等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月失業率低於4%後施行。

政治大學勞研所教授成之約認為,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的條件,簡直就是要讓基本工資月薪不漲了,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失去公信力,建議乾脆拉高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層級。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也說,這次結果讓各界都付出極大代價,勞工對不願調薪的政院高層恐失去信心,依法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形同虛設,勞資雙方難得和諧對話也將破功,勞資對立情形恐怕更嚴重,這個局面最大贏家只有資方。

辛炳隆建議,基本工資審議機制應參照健保總額核定機制,拉高到行政院層級先訂出核定範圍,再交由勞委會在一定範圍內協調討論,「否則像這次,即便勞委會是經勞資學政依法討論出來的結果,也被質疑不夠全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