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王如玄 捍勞權不遺餘力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人權律師出身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任以來捍衛勞工權益,成績顯著,如今因基本工資調整案承受壓力辭官求去,不久前她才感嘆「天天走鋼索」的煎熬,令人難免唏噓。

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法學碩士的王如玄,在民國97年進入內閣團隊,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主任委員。

在此之前,王如玄長期參與社會運動,投入協助受虐婦女,義務協助一名遭雇主性侵的菲律賓女傭擔任律師控告雇主,成為國內首件外勞控告雇主案;林口長庚醫院護士控告醫生性騷擾案,纏訟4年,她也成功協助被害人獲得損害賠償。

王如玄是內閣中少數娘子軍,常以褲裝示眾,談吐外表都很「簡單扼要俐落」,任內推動多項變革,正因如此深受媒體關注。

上任首年,王如玄推動勞保從一次給付改為年金制,這是勞保實施58年以來最大變革;勞保年金新制上路,勞工退休可按月領取勞保年金,對弱勢勞工提供雙重保障。

王如玄善用律師背景,催生「勞工權益基金」上路,協助勞工面臨勞資爭議訴訟期時,可獲法律扶助及必要生活費用補助。擴大勞工訴訟扶助截至去年5月底,共扶助5800餘案件,追回新台幣5億多元,成果顯著。

民國99年勞委會完成「工會法」修正,這是工會法從民國18年制訂以來,80年來最大規模修訂。工會法通過讓「新勞動三法」正式上路,勞工可自主加入工會,藉團體協約的誠信協商機制,當勞資雙方發生爭議,小螞蟻也能搬大象。

基本工資審議從民國77年至86年逐年皆有調整,但之後近10年都沒再調整。王如玄上任後重啟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從99年開始,逐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

身為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積極維護廣大勞工權益,但面對台灣當前要務經濟發展,兩股力量拉鋸,卻讓她長期承受不少壓力。

「我從民間來,卸任後我將再度回到民間」王如玄今天淚灑立法院備詢台令人動容,「我累了」、「我已經盡力了」道盡她辭官求去的心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