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帕黴素 失智症新療法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6日電)成功大學今天宣布成功研發失智症新療法,利用雷帕黴素治療失智症主要導因的額顳葉退化症,有明顯療效。

這項失智症治療研究由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坤哲及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院士沈哲鯤共同合作,研究成果發表於9月11日「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

蔡坤哲說,額顳葉退化症會造成腦的額葉及顳葉萎縮、失憶、言語喪失、神經動作障礙,甚至併發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MND);醫學報告顯示,每10萬人有2至9人會罹患額顳葉退化症,且具有家族遺傳性。65歲以上老人,額顳葉退化症是第4常見的失智原因,僅次於阿茲海默症、路易體失智與血管性失智;但在小於65歲的族群,卻是第2常見的失智原因,僅次於阿茲海默症。

蔡坤哲團隊利用實驗鼠進行研究;研究發現,投以雷帕黴素(Rapamycin)可用於減緩及治療額顳葉退化症(frontotemporal lobar degeneration,FTLD);早期投藥不只能維持實驗鼠學習記憶功能,還能減緩運動功能喪失,減少實驗鼠腦部神經細胞死亡,若晚期投藥,也能明顯改善原本應喪失的運動功能。

蔡坤哲表示,雷帕黴素是一種抗生素,過去用於治療癌症、亨丁頓舞蹈症、阿茲海默症等,治療額顳葉退化症算是舊藥新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