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月薪緩漲難向勞工交代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說,基本工資月薪調漲267元真的不多,台灣產業難道就此被拉低競爭力?這邏輯很難向勞工朋友交代。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今天到立法院業務報告,她答詢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質詢時做上述表示。

王如玄指出,台灣產業真的會因每月多給267元,讓整體經濟競爭力下降,「這邏輯我很難跟勞工朋友交代,到底要給多低,產業才能生存?」蘇清泉呼籲王如玄,「不要把辭職掛在嘴邊」。王如玄說,「我這次都沒有講到辭職兩個字。」

至於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可能性?王如玄說,全世界沒有國家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她回應台聯黨立委林世嘉質詢時也直言,「若真的脫鉤,我就會下台。」

王如玄答詢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時表示,「我自詡是重視團隊精神的人,可以做,會盡最大努力去做,」有很多東西是價值判斷,基本工資不單是經濟問題,還是社會及政治問題,「唯有勞工安定,社會和政治才會安定,不會動盪不安。」

王如玄答詢表示,現今勞動所得惡化、分配不均,基層勞工替代性高,很辛苦又少錢。勞委會的職權只有「職業訓練」和「基本工資調整」兩個籌碼,能替勞工爭取權益,「這是我期望能在主委這個位置上,做到的部分。」

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勸勉王如玄勿陷入親痛仇快而辭官,王如玄坦言,「變成今天這個局面,我內心非常煎熬,對院長(行政院長陳(沖))造成困擾也感到抱歉。」

基本工資建議案近20年來,不曾被行政院反駁,此次基本工資月薪若有緩漲時間表,能否接受?王如玄答詢說,勞委會目前還在努力中,還沒有被反駁,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好不容易被建立,今年勞資學政好不容易有理性對話,得出勞資都勉強接受的方案,希望機制能被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