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三十七)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八十六 國母宋美玲

在上海會戰峰期,美玲駕車從南京前往上海探訪難民,慰問傷員和戰時緊急醫院。由於一路上皆被日軍飛機炸得坑坑窪窪,並在日軍飛機控制下,故一路險象環生;英國大使的車剛被炸毀,在途中美玲所駕座車亦被炸,美玲被從車上拋出飛出二十英,摔得不省人事,臉上沾滿了泥塵,同車的澳大利亞顧問多納德以為她死了,抱起她進入一農戶家中,她醒過來后,洗凈臉,堅持重新上路,由於受傷,一路上她緊握住多納德靠在他身上,車抵上海醫院檢查才發現肋骨斷了,但她簡單包紮后,換上護士服立即前往傷兵醫院。

宋美玲起著一種更顯著的作用。她儘力促進空軍的發展,還帶動婦女為二百萬中國軍人縫紉過冬軍服,赴醫院訪問安慰傷兵。韓素英描述說她那雙迷人的眼睛是她一生中見到的最美麗的眼睛,集中國傳統女性美德於一身。Edgar Mowrer稱讚她是「永恆高貴的禮物。性感、敏捷富於女性智慧」。Christopher Isherwood論斷她知道如何接待任何類型的來訪者。

一九四二年和一九四三年宋美玲是世界上最有權力的女人。美國參戰使她在處理中國的最重要同盟事務上成為關健人物。她參加最高層會議,把握著蔣介石與美國顧問及白宮之間通訊的密碼。史迪威在日記中評價她:「敏捷,聰慧,實幹,真希望她是個男人,思想不深刻,但反應很快。非常坦率與公開。是個聰穎有頭腦的女人。直率,富有活力,精力旺盛,熱衷權力,易被公眾和諂媚左右,她的歷史(知識)相當弱。不向所有的中國對外關係的西方觀點讓步。中國人總是正確的,外國人總是錯誤的。」

一九四二年七月一日,美玲召集史迪威,陳納德和兩位中國空軍司令開會,她問中國將軍你們要多少架飛機?答二百架;問陳納德要多少?答:三百架。這就是她後來向美國要求送五百架飛機的由來。她用盡一切機會一切渠道力促,後來羅斯福果然部份滿足了要求。每月運送八千噸物資;送給中國二百六十五架戰鬥機。在雲南建立三座機場。

共和黨總統侯選人Wendell Willkie敗給羅斯福后,來華訪問,很快便與美玲打得火熱。一天晚上,他邀請美玲獨處,蔣介石帶著三個衛兵氣沖沖地到美國大使館追問Wendell的下落去向,Cowles說不知道,請蔣介石喝茶后蔣不情願地離去。當晚半夜四點W才回到使館。Cowles紀錄道:凌晨四點非常愉快的W出現,就象一個剛搞定女友的大學生那樣趾高氣揚,在得意地向我講述也與美玲的風流韻事後,他說他已邀請美玲與我們一道回華盛頓。」溫德爾,你真是個十足的蠢貨!「Cowles喊道,「如果你還想競爭總統大位,或在政界混下去的話」。Cowles承認「美玲是他曾見過的最美麗聰慧性感的女人」。

Wendell去睡了半個小時后返回吩咐Cowles轉告美玲她不能與他一道回美國,Cowles問她在那兒?Wendell說她在一家婦幼醫院的項樓的房間里,前夜他在她那裡。當Cowles告訴美玲時,她問是誰阻止她作此旅行?Cowles說是他的意見並解釋這不利於Wendell的政治前途,說未說完,美玲用雙手指甲在他臉上深深地刮出兩道傷痕,直到兩周后才消退。

聽從Cowles的建議,Wendell結束中國之行時,建議美玲應當訪美,用她的頭腦,說服力,道德力量,用她的智慧,力,慷慨和善解人意,高雅和美麗的體態和外表和一種燃燒的說服力,為中國贏得美國人民的支持。

中美關係進一步升溫。在W返美國后,蔣介石在國慶節演說中宣布美國和英國已經同意歸還在華所有的主權,並放棄他們的租界權。蔣介石慶賀英國人為自已贏得了道義的勝利。同時,蔣介石與史迪威之間的關係卻急劇轉變。

美玲於一九四二年底前往美國先療養治病,羅斯福夫人三次到醫院探訪她,經兩周調養休整,她開始回演講,當時美國人對中國的概念就是馬可波羅,及一些好萊烏電影的落後形象。美玲以她的風姿卓約颳起一股中國旋風,千萬美國人為這傾倒。

一九四三年二月中旬她在白宮期間,每天一換中國絲綢旗袍,與美國行政主管談更多的軍事援助,訂立協議向陳納德的第十四航空大隊提供更多的物資,運送一批新型運輸機;她是在美國參眾兩院演講的第一位女人,也是首個中國人。四分種的演講時間,她避開一切客套語開門見山談中美關係和遠東在戰略中的重要地位。「最好不要接受屈辱的失敗,而寧願光榮地冒險。我覺得我們不僅有必要擁有觀念或宣稱我們有觀念,而是必須採取行為實施之」。

她在國務院為她舉行的晚宴上演講再獲成功。在白宮總統隋園辦公室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她令一百七十二名記者為之傾倒,身裝一席用中國空軍飛機翅膀裝飾的絲綢旗袍。今美國軍方高層擔憂國會和公共意見會轉而注重中國而損害歐洲戰局的利益。在紐約邁迪遜花園廣場,她向二万人的集會發表演說,W描述她「象個復讎天使」。她再上時代周刊封面。她被美國各大報頭版形容為為民主抵抗法西斯侵略的不屈不撓的中國精神象徵。美國人民的巨大同情心被激起,而傳教士宗教界更是歡欣鼓舞。一九四三年美國出版了一本書《蔣介石元帥和宋美玲女士:中國的基督徒解放者》稱他們是改變沉睡的中國巨人的神的人物。

她在紐約Waldorf -Astoria大廈包租了四十三層整層,一天晚上她邀請Wendell和Cowles共進晚餐,席間她再次言及她與蔣介石的政治便利婚姻,並複述了她的新婚之夜蔣介石說的他們之間沒有性關係的故事。Cowles表示不能肯定相信之。然後她說邀請他的理由:希望他儘力幫助Wendell競選總統提名,並將補償他所花的一切費用。如果他能勝選,則你們倆就可能統治全世界。她告訴Cowles,我將統治東方,Wendell將統治西方世界。這完全是瘋狂建議。我被驚得目瞪口呆。然後她又到芝加哥,波士頓和加洲演講。美國救助基金會此期間收到大量捐款。當她回到母校Wellesley學院,穿著當時尚不被允許的寬鬆長褲,院長當即評說:任何人象宋女士一樣小巧者皆可穿此種寬鬆長褲。在好萊烏她與明星們聚會,三月三十一日晚在她萊烏廣場舉行了一場大型晚會有三萬人出席,宋講述了南京強姦慘案。

一位美國官員稱她M`am而不是Madame令她惱火,只到其他指出前者是英國女皇的稱呼時,她才變得容光煥發。

她曾拒絕接受一位記者採訪,因為那個記者是個黑人。她還讓已結束任期回到美國的前國民黨政府顧問Owen Lattimore吃閉門羹,大概因為他已不再有利用價值。在邁迪遜花園廣場集會演說前,她拒絕從她四十三層的賓館下來參加時代周刊老闆專門為她舉行的晚宴,結果讓二百七十名社會名流包括九名州長乾等,她說她要保留精力以便演講。她在紐約時恰好邱吉爾首相訪華盛頓,她讓英國首相前來紐約看她,羅斯福為了節省老邱旅途勞頓,安排她與邱吉爾在白宮見面,她卻拒絕前往,邱吉爾形容說:她有些傲慢。

Joseph Kennedy肯尼迪總統之父,駐倫敦大使,在日記中寫道,英國報業大亨Beaverbrrok勛爵告訴他:美玲是個同性戀,那假小子Jeannette Kung是她的女友。當見面后,肯尼迪發現她是他一生曾見過的「最有興趣和性感的女人」。

正當美玲在美國優雅高貴地回演講時,中國發生了大面積洪災、欠收、瘟疫、蝗蟲災害。河南省特別嚴重。一九四二年河南省全年未下雨,因蔣介石曾下令炸黃河堤。國軍駐河南省司令湯恩伯軍強征農民農產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五十,有時農民幾乎全部收穫均被徵稅。糧食被運到其他省出售。但軍隊糧倉卻滿倉。全國有三千萬農民受災挨餓。一位官員說「如果人死了,土地仍是國家的,如果軍人挨餓,日本人即會奪走土地。」

蔣介石的美國顧問Owen Lattimore記錄道美玲受藹玲的影響很大,而蔣介石更信任藹玲。史迪威說美玲稱何應欽是「不值一提」,和「該死的老蠢貨」。史迪威形容何應欽是個「可怕自大的小猴子」。

美玲召史迪威到蔣家會談。會談中產生了一個革命性的觀念,美玲將成為戰爭部長。

美玲回到重慶后偶然得知該不是她想要的消息,因為她正努力試圖從美國籌款捐贈,她要求時代老闆立刻開除懷特遭拒絕,不過紐約時報僅報導了七百五十字的災情報導。

邱吉爾稱美玲是「最傑出的和迷人的」。在第一次會見美玲時他說他想她視他為一個霸佔了許多殖民地的帝國主義者和流氓。她答道:「為何你如此肯定我會這樣看閣下?」對布魯克而言,「她有奇怪個性,精研自已,性與政治結合,兩者平衡單獨或聯合利用以達到她的目的。」 史迪威說美玲稱何應欽是「不值一提」,和「該死的老蠢貨」。史迪威形容何應欽是個「可怕自大的小猴子」。

當時坊間瘋傳蔣介石對宋美玲與溫德爾關係愛昧甚為惱火,故也與一位手下的護士打得火熱,與原先的情人姚小姐重修舊好,還有傳聞他與前妻陳潔如暗渡陳倉;不過潔如在她的回憶錄中堅稱自一九二七年以後她再也未見過蔣介石。

一家美國小報說美玲稱蔣介石為「那人」,抱怨蔣介石唯一套上假牙的時間便是去會情人。有一天美玲在蔣介石的床下發現一雙高跟鞋,氣得她順手將鞋扔出窗外,砸在一個衛兵頭上。還有一次她用花瓶砸她夫君的腦貸,害得老蔣四天未公開露面 。美玲與史迪威談話時言及,「她與那『花生』過的是地獄般的日子」,史在日記中寫道:「她由於沒有任何人可以傾訴,故她不時地到他那吐露怨言,與那乖戾的小雜種過活且看到任何事情一團糟真是不容易」。

唯有權力才能使這個內心傳統的西化女人聊以安慰。她與蔣介石有相當大的差別,蔣介石滿足於簡單的食品和軍人的風格而美玲則煙癮極大抽得非常,且相當奢侈,她的床墊又大又軟,蔣的則又硬又小;訪美后,美玲更增加了一項要素,如今的她已今非昔比也自視已成世界名流,因而妄圖建立她自已的權力。

小姐姐的成功對她的哥哥子文提出了挑戰,威脅到子文作為重慶在美國的聯洛人的獨特地位。她吹噓美國總統承諾她派兩個師的美軍到中國戰區,越過喜馬拉雅山的空運每月增加至八千噸。子文知道自已是管理國家的最佳人選,他的行政管理能力,深厚的財務知識與經驗,與世界政要的密切聯繫,使他充滿信心。他預見到若不改革崩潰的危險不久將至。據說他鄙視姐夫孔祥西(貪得無厭),陳誠(腐敗和軍事無能)及薛岳將軍,反覆表演他是極少數高效傑出的戰地指揮官。

一九四四年八月,此時蔣介石與美玲的關係也陷入危機。她的美國之行的表現和在開羅會議搶風頭的作風,冒犯了他的妻子應有地位的觀念。因為所有的她的社會地位和迷人的講英語的政要的能力是因為他這個統治者。他的美國顧問歐文注意到蔣介石與美玲之間缺乏完全的信任,他注意到僅當美玲上床后,蔣介石才討論最重大的問題。

婚姻由於美玲與溫得爾的愛昧關係,她的野心和蔣介石傳聞中的風流韻事而加劇緊張。一個官員告訴歐文他的任務是為蔣介石提供年青女人。一九四四年夏天在蔣介石家專為外國人(尤其是外國記者)舉辦了一場特殊茶會。「近來有關我的私生活的傳言謠言甚多」,蔣介石告訴人們,「一種說法是去年我有個私密的女人,另一說法是我與一位護士有非法關係且有個私生子」。蔣介石否認全部謠傳並說謠言損害他的道德範例,危害革命的未來。美玲從椅子上站起來說「我希望聲明從無一刻我停止或貶低我自已欣賞懷疑他的品德」。

此時美玲決定作第二次西方游,期望再創輝煌。她首站與其姐一道訪巴西,美玲隨後前往紐約。但此次訪美美玲風光不再,溫得爾落選且於一九四四年十月日意外辭世,而蔣史衝突危機亦淡化了美玲該美代表中國的意義。

蔣經國此時在上海成立打虎隊,用從蘇聯學來的手段,針對富人和投機商。杜月生的兒子被捕,查封孔祥西的「楊子發展公司」並拘捕其子大衛。藹玲求助於美玲,美玲飛回上海,據稱抽了繼子耳光。孔祥西據稱威脅說:若不放他兒子,將抖出蔣難堪的信息。孔之子最後與政府達成解決立案,吐出六百萬美元,出走香港了事,經國則辭職。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