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無感 主計長:共同努力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4日電)藍綠立委今天質疑經濟數據失真,以致「施政無力、政策無感」,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再三表示,「全力以赴、據實以報」,也會和所有部會共同努力。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舉行委員會議,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監察院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作業務報告。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盧秀燕表示,經濟成長率一蹶不振,失業率大幅攀高,她質詢石素梅是否覺得「痛苦、內疚、不好意思」?是否要和全部財經閣員共同負責?

石素梅指出,經濟情況不好,當然會覺得痛苦,但行政院已有對策方案,各相關部門都會共同努力,希望促進台灣經濟趕快好轉。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薛凌認為,主計總處提出的經濟數據失真,民國101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0.40%、第2季為-0.18%,第3季如何能達到1.99%?更何況第4季要達到4.23%?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孫大千質疑,主計總處提出的商品及服務輸出數據,民國101年第1季成長率為-3.32%、第2季為-2.00%,7、8月台灣出口數據仍不理想,如何期望第3季能轉正達到2.38%?第4季達到3.88%?

朝野立委表示,如果主計總處提供的數據失真、粉飾太平,會讓各部會推動的政策與民眾有距離,以致「施政無力、政策無感」。

石素梅表示,主計總處的職掌為定期、據實公布有關統計資料,供權責、決策單位及各界參考;相關統計資訊都是依據國際最新情勢及各部會提供的資料預估。

她說,受歐債影響,國內外預測機構今年各項國內生產毛額(GDP)都下修,不是只有主計總處;至於民眾覺得下修次數較多的原因為100年後公布制度由4次改為8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