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東海資源 馬借鏡北海油田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以北海油田為例,希望東海也能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產生正面的效果」。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等7人。他說,最近國際的焦點都放在東海的緊張情勢,「因為我們也是身在東海的國家,當然也牽涉在裡面」。

總統說,他經常舉的例子,就是北海油田的例子。在1960年代,包括英國、歐陸的德國、丹麥、挪威都在北海主張擁有主權,也引起爭議,最後在1969年國際法院還特別處理北海大陸礁層案,對於北海劃界的問題提出確定性的判決。

他說,在這個之後,北海各國就進行協商合作,最後劃分彼此的區域,開始生產石油,現在北海布倫特原油已經成為國際石油市場上著名的品牌,也是決定油價的1個重要的品牌。

「回想40年前,也是一樣跟東海一樣,大家爭得面紅耳赤」,總統說,可是歐洲人知道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他們知道主權無法分割,但是資源可以分享,所以把資源分享之後,就產生現在這樣一個非常正面的效果。

總統說,由於布倫特原油的關係,使得英國在石油的供應、在經濟發展上都獲得很大的幫助。

「在北海,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討論問題,在東海就非常困難」,他說,因為主要的三方,日本、中國大陸跟中華民國,「我們跟日本沒有邦交,我們跟大陸的關係非常的特殊,所以要想三邊聚在一起談,目前非常的困難」。

總統重申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相關的各方都能同時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東海資源;「國家主權無法分割,但是天然資源可以分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