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育明星混文憑?名校為冠軍騰名額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羽綜合報導)前些天,中國倫敦奧運金牌選手無限風光,盡情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消費。除了巨額獎金,豪華住宅,天價出場費,還有周遊神州,到處弘揚中國特色的所謂奧林匹克精神。錢拿到手軟,榮譽照得眼暈。這似乎還不夠,奧運金牌的特權還可以面試上大學,上名牌大學。

倫敦奧運首面金牌獲得者射擊冠軍易思玲「低調」進了清華,跳水奧運冠軍吳敏霞被人民大學錄取,雷聲則已是北京大學三年級學哥了。孫楊上的是中國大學被排名第一的浙江大學,而且已經有兩年學籍。隨著各大名校的陸續開學,倫敦38枚金牌選手,以及眾多的獎牌選手,還不知有多少人要憑藉特殊身份,被列入新生名單。

據《華商報》報道,剛剛閉幕的第九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的賽場,因頻現倫敦奧運明星的身影,而引起廣泛熱議。有人說,奧運冠軍的出現讓大運會比賽不再公平,也有人將目光聚焦到奧運冠軍們的「大學生」身份上。專業運動員為何搖身一變成了大學生?

其實奧運冠軍進大學深造不但不是新聞,反而早就成了中國教育不公的一大成規。

據不完全統計,1984年至2012年的中國奧運冠軍中,近百名奧運冠軍出自清華、北大、人大等著名高校。比起普通人,體育明星們上名牌大學,門檻幾乎沒有。而一些「潛規則」,更能讓這些體育明星順利從學校畢業。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怪」現象呢?

《華商報》稱,主要原因是:體育界、教育界互相「貼金」,各取所需。

只要你是奧運冠軍,就不愁上不了知名大學。當然,這些奧運選手不是憑藉高考成績考上名校,而是根據運動成績的高低。學校招奧運冠軍,無非是為了在其撐腰下更有「名校風範」,爭排名積分;奧運冠軍則需要到名牌大學「深造」混文憑,美其名曰「鍍金」,於是,兩方一拍即合。

有官員說:「這可以說是共贏。」體育界與教育界各取所需。比如像北京的一些運動隊,就與一些高校結成了對口的對子,北京游泳隊就對應著北京工業大學,這次天津全國大學生運動會上,世錦賽冠軍、北京名將張琳就代表北工大參加了比賽。此外,北航和北京排球隊、北師大與足球隊等,都是對子。

「結對子」的現象在各類國字型大小隊伍里同樣存在。比如像中國國家跳水隊與人民大學的合作就是非常著名的例子。跳水奧運冠軍吳敏霞、陳若琳、何姿等幾乎都是人大的學生,包括已經退役的郭晶晶。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專業運動員退役後上學。國家體育總局在《關於進一步做好退役運動員就業安置工作的意見》里明確稱,獲得全國前三、亞洲前六、世界前八和獲得球類集體項目運動健將、田徑項目運動健將等稱號的運動員,可以免試進入各級各類高等院校學習。

也就是說,在中國體育界,只要成績好,不愁沒大學上;只要你是奧運冠軍,更不愁沒有名校青睞你。

體育明星們大學「深造」:混日子

那麼進了大學后,這些體育明星們是如何「深造」的呢?

其實,這些奧運冠軍們幾乎是不用上課的。尤其近些年,越來越多的體育明星不是在上大學,而是「混大學」。

一名曾教過奧運冠軍的大學老師說,讀大學對於這些奧運冠軍來說,就是兩件事,一是開學報到,二是交篇論文就可以順利畢業,這已經是許多高校對待奧運冠軍的教學態度。還有更雷人的,成都高校一名即將研究生畢業的奧運會冠軍,竟然連自己學的是什麼專業都想不起來了。另外一名排球運動員則對記者坦承「自己是個不用上課的本科生」。北體的體操奧運冠軍鄒凱在被問到自己已經讀到幾年級時,也是想了半天沒能給出一個準確的答案來。
 
人文社會學博士、北體大教授易劍東稱:體育明星上大學學有所成的不到20%。也就是說,絕大多數奧運冠軍上大學基本上就是為了混文憑。易思玲表示,要和普通學生一樣,刻苦學習完成學業。這可能嗎?除非從成為清華大學新生的哪一天起,易思玲就宣布退役。

即使如此,體育明星們依然能夠順利畢業並拿到文憑。

奧運冠軍混文憑體現教育不公

華商報認為,混文憑不僅違反了教育公平,對混文憑的奧運冠軍本身也不負責任,因為他們並沒有學到真正的知識,其實還是被耽誤了。

某高校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對記者說,中國體育社會學家、博士生導師盧元鎮也為此擔憂道:「我教過一個冠軍,連語言表達能力都不過關,那麼讓他到大學裏面來學什麼?他需要的是基礎教育,不是高等教育……」

有媒體認為,奧運冠軍混文憑其實就是一種特權行為,對其他大學生形成了不公平。對此,在網上的討論中,有網友認為,讓運動員免試去上大學本身就是剝奪了其他同齡人的受教育機會,屬於一種教育不平等。

文章表示,在中國,普通人家的孩子要想上大學,必須經過12載寒窗苦讀,經過大小數百場考試。成績優秀的運動員則可以憑藉一枚金牌,抵消寒窗苦讀的時光。而且,為了配合奧運年,一些名校今年還減少了優秀高中畢業生的保送名額,以便為奧運冠軍們面試入學騰位置。

對此,著名體育評論員耳東每撰文稱:「優質教育資源被競技冠軍們的無門檻制佔據,這似乎已經是一種定式,只是很少有人問『why(為什麼)』。」他呼籲,寶貴而有限的教育資源不該被「混學歷」的冠軍們佔有。

美國體育明星上大學無特權

中國奧運冠軍可以混張文憑,在國外,體育明星能不能混文憑呢?從瀋陽晚報稱一篇提名為《在美國體育明星上大學無特權,冠軍作弊與「民」同罪》的文章上,我們就能得到答案。

此外,華商報也披露,曾經的籃球名將后「轉型」為西北工業大學教授的王立彬說到一個現象:「我記得我參加過的大賽閑暇期間經常看到這一現象,非洲選手圍在一起載歌載舞,中國選手在聊天,也有讀書的,一般都是休閑類的雜誌,而歐美選手則低頭啃書本,而且所讀的書籍大多是專業書籍。」

經過了解才知,這些選手都是在校大學生,他們所在的大學不會因為他們拿了奧運冠軍,就可以讓他們輕鬆畢業,並拿到學位。王立彬說。「我記得NBA的奧尼爾當年也是如此,賽季結束后,他都要去大學修學分,今年,他才拿到邁阿密馬里大學教育學博士。美國大學不會因為他是明星,就讓他混文憑。」

劉翔在2010年受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入學邀請,劉翔婉拒了,其父說,劉翔訓練兼修學分已經夠難的。言下之意,在更嚴格的國外大學,劉翔不可能拿到學位。

附:倫敦奧運會部分冠軍就讀或畢業的高校

林丹 羽毛球 華僑大學

李雪芮 羽毛球 華僑大學

田卿 羽毛球 北京交通大學

趙芸蕾 羽毛球 華中科技大學

易思玲 射擊 清華大學

何姿 跳水 人民大學

秦凱 跳水 人民大學

郭晶晶 跳水 人民大學

吳敏霞 跳水 人民大學

陳若琳 跳水 人民大學

徐莉佳 帆船 上海交通大學

陳一冰 體操 北京師範大學

鄒凱 體操 北京體育大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