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擬移阿桑奇 至厄駐瑞典使館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訊】(中央社基多21日法新電)厄瓜多外交部長巴蒂諾今天提議,「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應從厄國駐倫敦大使館轉往厄國駐瑞典大使館,如此一來,他可繼續受到厄國保護,也能滿足瑞典司法系統要求。

巴蒂諾(Ricardo Patino)告訴記者,厄國政府正在權衡這樣的移送是否為可行替代方案,讓亞桑傑(Julian Assange)一方面「受到我國保護,同時合乎瑞典司法系統要求」。

阿桑奇今年6月起便受到厄國駐倫敦大使館庇護。阿桑奇在耗盡所有司法上訴管道,確定無法躲避引渡至瑞典的命運後,請求厄國外交庇護。

瑞典希望就性侵指控約談阿桑奇。

41歲澳洲籍的阿桑奇擔心引渡瑞典後,瑞典政府會將他交給美國,美國會因為他洩露機密起訴他。「維基解密」洩漏大量美國外交電報和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報告。

巴蒂諾強調,以厄國觀點來看,最好的選項就是英國允許阿桑奇安全通行。

聯合國大會下週將於紐約展開,巴蒂諾打算和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討論阿桑奇一案。(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