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胡規習隨 習李新班子更強勢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十八大后,習近平將接掌中共大權。有臺灣中共研究雜誌社研究員認為,習近平接班后,軍事上初期應會維持「胡規習隨」政策基調。而華府智庫分析認為,18大后,新的中共領導人也會比幾年前更強勢些。

臺灣《中央社》報導,中共研究雜誌社研究員林佳玲發表論文指出,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接班后,軍事上初期應會維持「胡規習隨」的政策基調,一切營造「和平發展」形象。但對外運用軍事態度趨於強硬。

她指出,中共「十八大」后將由「胡溫領導集體」轉為「習李領導集體」,將接班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過去有「擁軍書記」之稱,從他2009年訪中美洲與墨西哥當地華僑的談話,顯露他強硬率性的特質。

林佳玲還表示,中共最近在釣魚台爭端上的強硬態度,不只是做給日本看,也做給美國看,做給其他周邊國家看。

華府智庫:中共新領導人更強勢

中共18大召開在即,美國對中共新領導人的構架也十分關注。對於中共新領導人大都具有美國經驗感到樂觀。分析認為,中共新領導人會比幾年前更強勢些。

《世界新聞網》報導,與奧巴馬政府關係密切的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20日特別舉行中共18大討論會。該所兩位美國國安會前東亞事務資深主任貝德(Jeffrey Bader)及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對於中共新領導人具有美國經驗持樂觀看法。

李侃如指出,由於中國在世界上扮演更重大的角色,加上國內的問題,新領導人也會比幾年前更強勢些。

報導稱,貝德並分析中共18大中央治局常委說,目前被提到最多的四個人選,都是社會科學而非工程師背景,比較多元化。而且他們都有美國經驗。

他說,現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過去六、七年經常和前美國財政部長鮑森及現美國財政部長蓋納通電話。王岐山了解美中相互依存關係的重要。而現任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曾在美國哈佛大學學習;習近平在愛阿華州待過;現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克強的女兒則在美國學習。

報導最後還說,桑頓中國中心代理主任Jonathan D. Pollack則認為中國經濟放緩之際,中國能否維持軍事現代化的步伐以及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是否續任中央軍委主席,都值得關注。

開明亦難挽中共崩潰之勢

不過,也有媒體認為,薄熙來被雙停,谷開來被調查,中共媒體大肆宣傳得到各界支援,顯示出2012年中共權力更迭更像毛鄧時期的無序狀態。而中共當局在「左右兩派」尋找生存路線的鬥爭中,甚至出現了你死我活的廝殺。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目前中共面臨的危機,是社會制度上的危機,是共產主義窮途末路了,都不信共產主義了,今天中共倒臺,老百姓並不覺得失去了什麼。」

因此,有評論指出,流氓起家的中共已經徹底腐敗了,完全無可救藥,包括胡溫習李在內的中共領導人,任何想挽救的措施都是徒勞和妄想。如果他們真正的開明,那就唯有拋棄中共,這樣,中國問題才有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