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胡錦濤或半退 保留軍委主席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隨著中共高層換屆的臨近,胡錦濤是否會在十八大后全身而退成爲海內外輿論熱議的焦點。

英國《泰晤士報》9月21日刊登北京記者Leo Lewis的文章說,美國對華策略的改變可能導致胡錦濤保留他的軍委主席位置。

文章引述軍事分析家說,中共高層對於下任中央軍委主席由誰擔任的決定至今還沒有做出。

文章寫道,最近美國正在向亞洲調動更多資源和力量,以遏制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膨脹。胡錦濤需要說服黨內各派,這一軍權過渡對於新的領導班子很重要,可以幫助他們擺脫華盛頓軍事重點轉移帶來的影響。

文章引述最近的消息透露,胡錦濤已經為軍權過渡與黨內對立派作過數個回合的搏鬥。如果胡錦濤保留軍委主席多一年,就意味著接任他的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晚一年獲得領導國家和軍隊的全部權力。

文章還表示,這一掌控全世界最大軍隊的位置,仍然是中共內部保胡派和挺習派激烈爭奪的權力。

2天前,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領導人」身份,在接受美國電視新聞網的訪問說,習近平接班必無疑問,「失蹤」接近兩周只是因為背部受傷。他並稱,根據以往的經驗,胡錦濤在十八大卸任黨內職務后,可能仍會保留軍委主席置位。

獨立評論員夏小強認爲,從董建華向美國媒體發表的言論來看,實際上是透露了胡習團結的信息。以董建華長期從政的經歷以及穩重謹慎的性格,他在國際媒體上發表涉及中共高層人士內幕如此重要敏感信息,是由中共高層授意。而這些消息均對胡習有利,對江派勢力為攪局而利用海外媒體不斷放出胡溫習負面消息起到了闢謠的作用。

夏小強還表示,胡錦濤將續任軍委主席這個信息還反映出了中共高層的緊張態勢,矛盾一觸即發,胡錦濤需要以這種方式來向對手發出警告,也向政治對手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十八大不是結束,剩下的帳接著算。

香港《明報》也引述消息人士稱,對胡錦濤1次全交3個職務,中共高層有不同意見:

一派認為這樣做有利於儘早確立習近平新班子領導地位,杜絕黨內一切改變接班安排的幻想。

另一派則認為,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已足夠對內對外確認他的領導人地位。當前中美和中日關係緊張,局勢變幻莫測,東海和南海都不能排除與周邊國家出現軍事衝突的可能,中央軍委主席繼續由富有經驗的胡錦濤擔任一段時間,反而有利於營造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讓習李有時間熟習職務,逐步掌握全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