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千緬難民嬰獲泰國出生證明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1日專店)泰國「民族報」今天報導,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統計,共有超過5000名緬甸難民嬰兒已取得泰國出生證明,可免受人口販售並享受教育等保障。

泰國在2010年9月開始在邊界的9座難民營進行出生登記,根據公民登記法,所有在泰國境內出生的嬰兒都有資格取得出生證明,即使嬰兒父母不是泰國公民。

不過,出生證明不表示能取得泰國國籍,而是藉由登記出生地、親生父母等方式,讓難民未來返國時,可以由此證明而取得原屬國籍。

UNHCR在叻丕省(Ratchaburi)難民營的一位官員波約維奇(Emily Bojovic)表示,他們告訴難民,出生證明可以讓孩子接受教育、醫療照顧或就業,保護他們免遭人口販售、淪為無國籍或早婚。

波約維奇說,難民父母想要幫小孩做到最好,所以即使不完全確定出生證明有何重要,但都要讓小孩能身分登記並取得出生證明。

難民嬰兒有身分登記,較能減少人口販售問題,報導指出,泰國境內難民營或暫時的庇護所的嬰兒出生登記已是常態性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