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尋夢:海參崴——我們心中永遠的痛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現在中國出版的地圖上,許多遠東地區的城市名字後都有一個括號,裡面寫著原來的中國名字。如黑河對面的那個布拉戈維申斯克,中國名字是海蘭泡,哈巴羅夫斯克,中國名字是伯力,尼古拉耶夫斯克,中國名字叫廟街,我們到的這個符拉迪沃斯托克,括號裡是海參崴

因為這些地方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1858年,中俄《璦琿條約》規定烏蘇里江以東地區為中俄「共管」,海參崴也被「共管」了!1860年中俄《北京條 約》取消了「共管」,海參崴成了沙俄的領土,被改了一個對中國極具侮辱性的名字——符拉迪沃斯托克(意即征服東方!)。這些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從中國攫 取了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大約15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約相當於中國現領土的1/6。這裡的群山青翠,這裡的河流是交通的動脈,這裡的土地下面有各種 礦產資源,這裡有天然良港,有無盡的海產。

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海參崴就像香港一樣,是我們的遊子,也是我們心中永遠的痛!滿清王朝出賣海參崴,激起了國人的憤怒。許多人民尤其是居住在海參崴的中國同胞不但痛恨沙俄,從此也開始痛恨滿清王朝。但從此,他們只能做沙俄的臣民!

站在括號裡的海參崴這個美麗的城市至高處俯視海灣全景,這座海灣的大陸架像一支彎彎的牛角,岸邊高低起伏的山巒,覆蓋著鬱鬱蔥蔥的樹林,那一片片的綠色緊緊依偎著大海的邊緣。牛角內的水面上,泊滿了大大小小的船舶和軍艦,岸邊稀稀拉拉的樓群和零零星星的尖頂木屋,構成了這座海灣重鎮的輪廓。這就是人們說的金角灣。金角灣長約7公里。入口處灣寬約2公里,水深20~30米,灣內寬不足1公里,水深10~20米。金角灣南側隔東博斯普魯斯海峽,有俄羅斯島作天然屏障。從日本海要曲折地通過烏蘇里灣才能進入金角灣,接近海參崴,海灣四周為低山、丘陵環抱,險要的地形構築了重要的軍事戰略地位。

在海岸邊一座小小的碼頭前,有一座大約十幾米高的桅杆造型的雕塑,俄羅斯的地導瓦洛加告訴我們,1860年沙俄的「滿洲裡」號就是從這裡登上海參崴的,這 座雕塑就是「登陸紀念碑」。這是中俄《北京條約》送給俄國人的大禮,是俄羅斯人的榮耀,卻是我們中國人的恥辱,從那時起,這塊美麗的海港不再屬於中國,這是我們永遠的心痛!相信我們團隊中不止俺一人都在心裡默默想著,遲早有一天我們會收復失地!

在那座中國人的恥辱柱附近有一座火柴盒般老舊的俄式建築,門前有兩具大鐵錨,門庭上方置放著一艘精緻的戰艦模型。這裡就是二戰期間蘇聯太平洋艦隊的總指揮部。如今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所在地。

天上掠過一架戰機,俺不禁脫口而出「殲11」?同行的朋友說 「是蘇27,這裡是俄羅斯!」心結啊,除了建築物上那些一個也不認識的俄文字母,俺還真不覺得這是到了異國他鄉,總覺得是那些老毛子來到了俺們的地盤上。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