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監察院陳情 籲調查特偵組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9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到監察院陳情,盼監院調查特偵組濫權起訴特別費與國務機要費案。

呂秀蓮上午到監察院陳情。她表示,2006年開始,時任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的謝欣霓赴高檢署查黑中心,告發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首長特別費不法,之後藍綠雙方爭相告發對方官員。

呂秀蓮說,今年7月2日,台北地院經過4年9個多月的審理,除特別費因立法院修法除罪化而免訴,國務機要費案也宣判呂秀蓮無罪,檢察官放棄上訴後,全案已宣告無罪定讞。

呂秀蓮認為,特偵組在這個案件中沒有犯罪證據、濫權起訴,也必然導致審判定罪的比例下降,根據法務部的統計年報統計,到民國100年12月為止,列管貪瀆案件的定罪率為60.8%,換句話說,有高達40%的被告經法院審理證明無罪清白。

她指出,特別費案中特偵組辦綠不辦藍,特偵組赤裸裸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不只浪費司法資源,也踐踏司法正義。

值日監委黃煌雄表示,這是史上首位卸任副總統到監察院陳情,創下憲政史上先例。

他表示,相關資料很多,等他看完之後才能夠確定是不是監委的職權行使範圍,如果確定要調查,他將爭取主動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