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薰:經濟制裁的雙面刃 最後會傷了誰?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17日發表文章,表示中國一旦對日本扣下經濟扳機,日本經濟對中國的經濟手段「缺乏免疫力」。21世紀以來日本經濟之所以沒有垮掉,很大程度得益於對中國貿易和投資的大幅增加,同時形成對大陸市場更大程度的依賴。人民日報嘲弄日本,問日本「做好倒退20年的準備了嗎?」

這篇題為「中國何時對日扣動經濟扳機」的文章說,日本在釣魚台問題挑釁,遭到中方政府和民眾回擊,迄今雖未見中國正式動用經濟手段,但事態已對中日經貿活動產生不利影響。由於這是在人民日報的海外版上的文章,所以有外媒認為,這是中共在為保釣運動定調,不採軍事行動而改採經濟制裁。

江澤民於1999 年12月9日和10日,在北京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簽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將10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相當於東北三省面積的總和,也相當於四十多個台灣奉送給了俄國。其中還包括圖們江出海口,歸屬於俄國同時封死了中國東北通往日本海的出海口!

這麼重大的賣國行為,中共不去討回領土,卻在18大之前讓香港的保釣船出海,炒熱一個海中礁島的老爭議,並在國內掀起幾十個城市的遊行串聯,怎麼看怎麼不對勁。

日本的反應也很不尋常。過去來自台灣或香港的民間保釣船出海,小小磨擦之後不過是一天的新聞就落幕了。各方有一種默契,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急著解決。但這次日本幾乎是「配合演出」,否則衝突也不會如此快速升高。有一說是日本看到中共高層惡鬥不止,想趁亂一舉確定釣魚台主權;另一說則讓人聯想到薄熙來與日本政商界的長期關係,尤其是中國的保釣遊行中出現了挺薄熙來的標語,更讓人懷疑日本的決策是否受到親薄熙來政客的影響。

時值中國經濟硬著陸,整個珠三角與長江三角,廠商紛紛倒閉、外商紛紛撤離,中共在18大前不思政局維穩,不思經濟維穩,延燒幾十個城市的反日遊行成了打砸搶的暴動,受害的是中國民眾的汽車、店鋪、財產,受損的是中國的國際形象。

日本大商社紛紛關閉在中國的工廠,並勒令員工不得前往中國出差。原本就已經低調地要求代工廠(多為台灣大廠)轉往東南亞布局,如今在保釣反日的風潮下,這個移轉的將會提速前進。最後,中國將流失大量的工作機會與稅收,可謂「損敵一千,自損一萬」。這麼簡單的道理,偏偏人民日報就能夠把問題反過來說。

如果日本真的退回20年前,那時正是日本經濟泡沫吹得最大的時候,日本或許可以重新考慮該國的產業政策,是不是還要把廠商逼出日本,不給廠商外勞配額。怕只怕中共操弄的保釣運動失控,逼走一連串的產業,讓中國的經濟急遽進入嚴冬。最後受害的還是中國民眾。

西諺有云「住在玻璃屋裡的人不要丟石頭」。釣魚台的主權有國際公約為憑,不是日本說了算,也不是中國急不可待必須處理的問題。更多的問題排在前面,尤其是失業、工廠倒閉、住房問題、社會矛盾……哪一個都比海中礁島更重要!然而對於策動挑事的中共政法委系統來說,它的目標只有一個,管他民生經濟、管他國際形象,它要的就是趁亂奪權。

一個政府最怕光說不練。誓死保釣,卻不敢派出軍艦;說要經濟制裁,最後又會制裁到誰?恐怕還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中國民眾清楚得很,既然中共讓大家上街散步,那就有話說話。草民也可以拿釣魚台當反共跳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