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三十一)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七十四 國聯調查委員會

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國聯第十八次理事會上,日本代表表示,日本政府願意接受國聯調查遠東局勢;日本改變立場的動機,據駐瀋陽總領事HayashiKujiro的回憶錄:「瀋陽事件爆發后,無數英、美、法和其他外國記者雲集滿洲,同時各國外交官和軍事代表時常造訪我們。剛開始日本政府極不樂意,但後來它相信,如果利用此機向全世界披露中國官員的『野蠻』和『無法無天』,結果可能有利於日本。外界均承認日本的行為是自衛。因此,讓國聯調查團調查對日本有利。經仔細權衡,日本相信應取主動要求調查」(注一)。

十二月九日,國聯通過決議組成調查團。(一)由五人組成調查團,客觀調查威脅中日和平的任何情況;(二)中日雙方各有權指派一名代表協助調查團;(三)指派調查團並不影響日本應依九月三十日決議,撤軍至鐵路沿線區域內。

十二月十一日曾試圖制止日本在滿洲擴張危機,主張與中國政府協商解決的Wakatsuki內閣辭職,由Seiyukai繼任首相。新戰爭部長ArakiSadao上將是一名軍方極端分子的傑出領導人。如今,軍方決定完全征服滿洲。但新內閣僅生存了五個月,一九三二年五月十五日,前親中的Inukai Tsuyoshi首相被少壯派軍官謀殺。

七十五 國家團結會議

一九三一年十月初,為彌合蔣介石與其反對派之間的分歧,南方領導人汪精衛,孫科,陳友仁抵上海與蔣介石會談,與會者還有胡漢民,蔡元培,張靜江,陳銘樞。蔣介石提出三點意見:由於日本侵佔東北,中國變得十分危險。南京與廣州過去所有的分歧,面對民族危機都應擱置一旁。(一)如果南方領導人面對民族危機準備承擔政府的責任,應當立即來南京就職;(二)假如他們尚未作好準備,他們應當立即解散南方政權,來南京與國民政府合作,應付民族危機;(三)要是南方領導人真誠渴望與國民政府合作,他們應當來南京參与政府。

十月二十七日召開正式會議,南方提議:(一)所有的軍人應禁止在國務委員會中任職;(二)國務委員會主席應成為象徵禮儀性元首,而無實際政府權力;(三)取消陸、海、空三軍總司令職位;④軍人不得任五院院長。所有這些要求均指向蔣介石。蔣時任國務委員會主席,陸、海、空三軍總司令和行政院長。十一月七日達成妥協決議。國民黨四大在南京和廣州舉行,各選出二十四名中央執委會委員,然後由他們在南京計劃重組政府。南方會議於十一月十八日舉行,儘管各自矛盾重重,但為了共同目標,蔣介石必須走人!

七十六 蔣介石再辭職

一九三一年十一月底全國各地大學生約兩萬人云集南京,在政府大廈外靜座請願。因為新任外長顧維鈞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到英美法外交使館提議在錦州地區設立一個非軍事區的中立地帶,中國軍隊撤到山海關,以換取日本保證不進軍城市。學生們認為這是將中國主權領土放棄給國際控制,因而是叛國行為,他們要求見政府首腦。學生們高呼:「立即撤出國聯」!「向日本宣戰!」「南京和廣東政府合併!」蔣介石作為主席和行政院長決定直接與大學生對話以消除他們的懷疑和恐懼。蔣稱學生們的要求不合理,且系受錯誤信息的誤導;他要求學生們回校學習,讓政府以認為最合適的方式處理日本問題。支持你們的政府,儘力團結一致對外,我們都必須依法盡職,除此之外,無法拯救國家抵禦外侵。學生們被說服后返校。

十二月初,大量學生再度雲集南京請願。這次明顯有政治煽動因素,學生們毆打火車站經理,強佔列車座位,與警察衝突,呼喊反政府反國民黨口號。十二月五日南京政府發布禁止所有學生示威的命令,但並未達預期的目的。

十二月中旬,數萬大學生湧入南京,當一群北京學生衝擊外交部並毆打外交部職員時,衝突達到高峰,有些學生手持棍棒甚至手槍,另一群學生衝擊國民黨中央黨部。蔡元培和陳銘樞在會見學生時亦遭毆打。由於局勢失控,政府被迫動用駐軍維持秩序。學生們在軍警護送下被強制離開南京,廣東政客則繼續施壓逼蔣介石辭職,於是十二月十五日蔣介石遞交辭呈:「國事已至危如累卵之境,除非我們能夠建立國家穩固的團結統一,我們將無法成功地解決處事或中國人民的渴望。至於我本人,我已將自已奉獻給革命並準備為黨盡一切努力。盡使我離開政府公職,我將繼續以一個私人公民身份服務國家,以一個忠誠黨員的身份服務我黨。我將毫不遲疑地承擔任何責任,作出任何犧牲,以便我們能夠應對民族危機。」(注二)

十二月二十二日,蔣離南京返淅江奉化溪口,讓新選舉產生的國民黨中央執委會重組政府。十二月二十九日國民黨元老林森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孫科當選行政院長,而三位最俱影響力的黨頭,蔣介石、汪精衛和胡漢民均在新政府中沒有任何職位。西方學者由於對中國國務委員會主席的虛職來龍去脈並不了解,以至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喬納森在其一九九八年出版的《蔣介石傳》中居然稱:「蔣介石為了獨裁實撐權力而讓林森擔任國家主席」。然而,事實乃是國家主席成為虛職是反蔣的國民黨元老們的主張,而林森當選主席則是在蔣介石辭職后。

七十七 日本攻佔錦州 蔣介石復職

隨著中國政局動蕩不安,日本關東軍確穩步推進其侵略步伐。一九三一年十二月五日,東京最高軍事當局決定必須迫使張學良的東北軍撤至山海關以西。十二月二十二日,日軍開始行動,二十七日日本政府發表文告:「自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始,大多數中國地方官員業已放棄職責或辭職,結果日本別無選擇,只能自負其責,保護我國民之生命財產安全。南滿鐵路地區西部,在錦州軍政府的支持縱容下,匪徒和不法分子猖獗,為自衛故,日本決定清匪和清除其他不法分子。」

十二月二十四日,日軍對錦州發起總攻。國民政府命令張學良不惜一切代價,堅守該戰略要地。但是由於張學良的軍隊缺乏抵抗強大的關東軍的鬥志,望風而逃。一九三二年元旦,東北軍完全放棄錦州,同日新重組的南京政府宣布就職。錦州淪陷,令新國民政府成員震驚萬分,一月二日國民黨政治局召開緊急會議,全體一致決議蔣介石回南京的緊急之需。國務委員會主席林森和行政院長孫科被授權負責說服蔣介石立即回南京。孫科不久前作為廣東政客的代表,還極力呼籲蔣介石辭職,如今卻急得團團轉,謙卑地請求蔣介石復職:「只要你,漢民,精衛不在南京,新政府即缺乏中央凝聚力。在此種危機情況下,難以處理國事。由於你愛黨愛國,你肯定不會袖手旁觀置之度外。我們渴望你早日返回撐舵。你的回歸將給國民心理以極大的激勵。」

要求蔣介石復職的電報如雪片般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請求他在國事危如累卵之秋髮揮作用,蔣介石在此盛情下決定復職,先赴杭州,汪精衛於一月十七日特意趕來與蔣長談兩小時,釋盡前怨,汪、蔣決定攜手共同應付國事危機。一月十八日孫科亦趕到杭州,在晚宴上,蔣介石說:「在未經周密計劃安排準備的情況下,冒然與日本斷交開戰,無異於自殺,拿國家民族的前途開玩笑。因此我決定將其他考慮擱置一邊,將全力協助林森主席擔負起拯救民族的重任。」一月二十五日國民黨執委開會,孫科辭去行政院長職,陳友仁辭外長職,二十八日汪精衛當選行政院長,當晚上海抗戰爆發。

注 釋

【注一】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三三九

【注二】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三四四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