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逼近 中共面臨的最大執政危機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召開的日子越走越近。不過,近來發生的種種「意外」,卻讓中共大有「計劃趕不上變化」的尷尬。在種種有關中共高層,如王薄事件、習近平「失蹤」事件的猜測中,折射出的卻是大陸民眾對中共的不信任。

曾在八九民運中支持學生的中國著名政治異議人士萬潤南,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共執政六十年以來,喪失殆盡的人心,正是中共目前執政的最大危機。

中共黨報:《趕快收拾人心》

2012年7月31日,中共武漢市委機關報《長江日報》發表一篇社論:《趕快收拾人心》。社論寫道:中國進入社會矛盾多發期,各種群體性衝突或抗議事件,在許多地方屢有發生。近段時間,群體性衝突事件開始出現新的變化,呈現新的特徵、新的行為方式。某些事件的衝突性甚至達到一個新的級別,不論是情緒還是行為的激烈程度,都堪稱近年少見。

萬潤南在接受法廣採訪時說,中共發表這樣的文章,「趕快收拾人心」,這說明人心的渙散,對於這個政權的不信任,已經到了極端了。「中國歷代,你可以不信神,不尊重普世價值,但是中國人還有一個敬畏,叫做敬畏歷史,歷史把這些東西都會寫下來。而且中國的歷史,從來都是講得人心者得天下。共產黨現在可以說人心喪盡了,你的天下怎麼保?你的政權的合法性在何處?」

萬潤南指出,十八大來臨,中共高層有誰意識到,喪盡人心才是他們執政的最大危機呢?他們仍然在一如既往的宣揚他們自己都不相信的那一套。他舉了薄熙來的例子說明:「他真的信那一套嗎?他絕對不信。他信那一套,他怎麼把兒子送到英國貴族子弟學校去呢?根本就不信那一套,所以就更加可怕,他們認為老百姓是可以愚弄的。」

萬潤南指出:89「六四」后,中共黨內形成的龐大利益集團。中共對「六四」這件事不能夠面對,什麼都是假的,因為老百姓不會相信它。

「你要搞政治改革,『六四』你都沒有一個真心的憑良心的評價,還在那裡睜著眼睛說瞎話,非要說屠殺是必須的,是反革命暴亂,誰還信任你啊?你的政治改革可信嗎?」

重演歷史?

《長江日報》的《趕快收拾人心》的社論中還寫道:「經濟發展的成就,不能等同或代替合法性資源的獲取,新的政治和道義合法性資源從哪裡來?政府將如何重新樹立公共權威性,都是重大的時代問題,關係到中國社會的前景。」

無獨有偶,1948年,國民黨蔣介石在大陸遭受到政治上、軍事上、經濟上和民心上的失敗,蔣介石終於在1949年被迫退守台灣。《中央日報》也發表了社論《趕快收拾人心》,可是,事實證明,這一切似乎太遲了。蔣介石終於帶了300萬軍民去了台灣。蔣介石在堅持八年抗戰勝利之後,人民疲憊、國力虛弱、經濟不振,需要休養生息、重整國力和民生。不料國共內戰興起,人民厭惡戰爭,國民黨失敗了。

時政評論家伍凡認為,看來中共也意識到,依靠發展經濟獲得統治合法性的道路也走不通了。正因為如此,《長江日報》才發表《趕快收拾人心》的社論,並且選用的題目和64年前的南京《中央日報》的趕快收拾人心的社論,題目完全相同。這是偶然的巧合嗎?還是歷史的必然呢?

「在我看來它是歷史的重演,不是以中共的意志在重演的,在我看來,民眾不再信任中共了,因為民眾覺悟了,不再受騙上當了,這是歷史重演的最重要原因。」伍凡如此寫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