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時26載 孫立人訪談錄問世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5日電)費時26年,「孫立人上將專案追蹤訪談錄」即將出版。由中研院研究員朱浤源主持,對近百名人士做深度的訪問、研究與記錄。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21日將於清華大學「梅貽琦校長逝世5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吳國楨主席與孫立人將軍紀念會」進行演講。

根據孫立人前部屬楊一立所提出的新書資料顯示,書籍主編朱浤源於序中提到,剛行憲即被迫播遷來台的中華民國政府,強調必須嚴格清查台灣地區的政黨、政府、軍隊、情治及學校等機構內部中共人員,這個階段長達40年,即坊間所稱「白色恐怖」時期。

朱浤源指出,白色恐怖案件無數,其中最大宗,株連極廣的就是「孫立人叛亂嫌疑案」,孫立人及相關部屬被禁錮的事件。

談到本書緣起,他說,已故總統蔣經國於民國76年宣布解嚴,半年之後總統去世,當時的報紙如「自立晚報」帶頭吹起翻案風,「孫立人案」等蔚為第一波巨浪。

朱浤源回憶,當時他與相關研究人員於民國76年開車抵達孫立人寓所,訪談工作正式啟動。那是一棟圍牆2公尺高,外人看不見裡頭的日式房舍。在孫上將被軟禁的33年來,非常神祕,因為它不但日夜被國防部副官群所監視,而且左前方及右後方,又有保密局(後來的軍情局、警總)幹員。

「孫立人上將,昔日擊敗日軍『馬來亞虎』久留米師團的『天下第一軍』新一軍軍長,此時已是89高齡的白髮老者,由兩位夫人攙扶,佝僂蹣跚地出現在眼前」。

「孫立人上將專案追蹤訪談錄」分為6篇,首篇記錄孫立人與親友回憶,接著依時序鋪陳記錄相關事件,其中還包括孫立人舊屬郭廷亮少校於民國80年僅接受一次的訪錄後,即遭遇「跳車」事件而死亡的案件追蹤。

為誠實記錄這個大時代的這些當事人,朱浤源表示,他從國內到國外的政府與民間單位蒐集資料,與孫立人和家屬、部屬、監管者、見證人、友人、反對者的支持下,花費前後26年的時間,走過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緬甸、法國、英文、日本與美國等地,進行訪問與研究。

孫立人於1942年在緬甸仁安羌以極少數兵力擊潰數倍日軍,後駐印度練兵,逆轉二戰戰事。1950年任陸軍總司令兼台灣防衛總司令,為國際推崇的軍事名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