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眼睛 每日戶外活動2小時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台灣學生近視比例偏高,教育部在小學推動每天戶外活動2小時,讓眼睛有足夠時間休息。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台灣國小一年級學生的近視盛行率為21.5%,國小六年級為65.8%,在國際間明顯偏高。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過去學校推動「凝視望遠」、「視力操」等防範近視的方式,成效並不顯著。學者專家認為,國外學童鮮少近視,主因是課堂時間短、戶外活動長,不會用眼過度。

相較之下,台灣學生常常是看書、看黑板、寫練習簿一整天,下課時間也都待在教室裡,沒有讓眼睛休息。

王俊權認為,只要一天內戶外活動時間累積達2小時,就能有效分散用眼時間。具體作法包括晨間活動做早操,下課時間教室關燈,讓學生到操場活動等;教師教學時,也要避免一整節都用白板,應有分組活動、討論等模式交互使用。

王俊權說,學齡前到小學4年級,是視力發育的關鍵階段,「這時沒照顧好,之後就來不及了。」他也建議學校在推動閱讀學習時,應兼顧學童的健康發展,不宜過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