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慘死 安全部隊疑有內鬼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班加西13日綜合外電報導)東利比亞內政部副部長夏瑞夫今天表示,全副武裝的好戰分子以反伊斯蘭影片為掩護,對美國領事館發動致命攻擊,且利國安全部隊可能有內鬼提供協助。

當利比亞宣布首波逮捕4名暴動嫌犯,利官員敘述好戰分子兩度攻擊領事館的經過,為攻擊事件提供截至目前最清晰的輪廓。

這場攻擊造成美國大使和另外3名美國官員喪命。

美聯社報導,東利比亞內政部副部長夏瑞夫(Wanis el-Sharef)表示,好戰分子疑似預謀在2001年911攻擊事件11週年當天發動攻擊,並以利比亞民眾抗議辱伊斯蘭影片為掩護。

夏瑞夫說,4名暴民今天在自家被逮捕,但他拒絕提供任何細節。他說,目前斷定這些嫌犯是否隸屬特定組織,以及他們的動機都還太早。利比亞新總理夏古爾(Mustafa Abu-Shakour)說,當局將調查是否更多人涉案。

夏瑞夫說,群眾在領事館外逐漸集結。1組槍手首先抵達,不滿影片的民眾隨後到。而後,一些重武裝男性帶著裝甲車,部分還帶著火箭榴彈,也抵達加入,使人數增至超過200人。

槍手在領事館外對空鳴槍。守衛領事館的利比亞安全部隊因為對方人數過多而撤退。他說:「我們認為領事館有強化工事的外牆,抗議群眾不可能闖進領事館區。」

他說,利比亞安全部隊當時建議美國人員疏散,但他們不聽。他說,領事館內部也向外對空鳴槍。

夏瑞夫說,暴民就在此時衝入領事館區。領事館遭劫掠和焚燒,同時便衣保全進入疏散領事館人員。

夏瑞夫說,手榴彈爆炸引發失火,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可能隨後死於窒息。這番說法與利國醫師昨天的說法一致。

當地記者哈德亞(Ibrahim Hadya)也證實夏瑞夫的說法。哈德亞說,就在領事館人員由側門避開暴民集結處疏散時,好戰分子和抗議群眾闖入。

另一場攻擊在數小時後爆發。夏瑞夫說,約30名美籍和利比亞籍人員疏散至安全藏身處,1架載著美國和利比亞聯合安全部隊的飛機由的黎波里抵達,預計要將這些人員載回首都。

夏瑞夫說,原來的計劃是要1支不同的利比亞安全部隊護送撤離人員至機場。他說,然而,由機場抵達的聯合部隊來到安全藏身處時,好戰分子便發動攻擊。

他說,攻擊者知道安全藏身處所在位置,顯示安全部隊中有「內鬼」向好戰分子洩密。

夏瑞夫在美國領事館遭攻擊期間指揮班加西安全部隊,他提供了目前為止最清楚的利比亞暴動輪廓。然而,他的說法仍帶有一些疑點,也沒有提供攻擊動機的解釋和加害者身分。

美國官員尚未證實夏瑞夫的說法。他們說,對領事館附屬建築的攻擊事件造成兩名美國人喪生,但美方對此事件的報告仍屬初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