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三十)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七十三 西安事變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張學良在一九三六年初便與共軍接觸達成消極內戰協議,一九三六年四月十日張學良再次與共軍談判,允許共產黨在西安設辦事處及設秘密電台(注一)。一九三六年九月日,閻錫山設立反日與反南京中央的救國協會與共產黨合作,事實上蔣介石一直在準備抗日。一九三二年蔣便設立了一個秘密抗日機構,如今他授權陳立夫與周恩來聯繫,商談建立抗日統一戰線。陳對周恩來說蔣介石的條件是共產黨必須服從孫中山之三民主義,執行蔣介石的命令,並解散紅軍,換取允許其在陝西自治。因為雙方的分歧太大秘談失敗。當時國際上對中國抗日的支持力量十分微弱,國聯沒有實際行動。

九一八事變六十年後,張戎女士採訪張學良時張稱:「抵抗純屬徒勞,我們沒有任何機會打贏。我們只能打游擊戰,中國軍隊根本無法與日軍較量。日軍確實非常優秀,不抵抗僅是合理的政策」。(注二)西安事變前,張學良多次赴上海南京與蘇聯使領館官員密談,因為他想取代蔣介石作為國家領導人,宣稱願與紅軍合作公開對日本宣戰,希望蘇聯支持他。(注三)斯大林不信任張,也不相信他有能力團結領導中國,但要利用張故表面答應考慮,讓張先與中共秘密聯繫。一九三六年一月二十日張與中共首次秘密談。(注四)毛澤東樂於利用張反蔣並取代蔣,毛好從幕後操控,故指示李克農答應張支持他取代蔣介石。

一九三六年一月上海神父董某至西安要求張學良安排護送毛澤東之子赴莫斯科,張欣然應允。六月張派特使護送毛的兩個兒子岸英和岸青至法國馬騫,俄國人讓張的代表到巴黎簽證,卻一直以各種借口不予辦理簽證。(注五)

一九三六年六月廣東廣西新軍閥結盟反蔣,毛澤東趁機鼓動張學良在西北與紅軍結盟,建立一個象外蒙一樣的蘇聯衛星國。(注六)張未採納,因張學良想要掌控全中國,而不僅是西北一域。蘇聯也反對中國分裂,斯大林要中國統一對付日本,但兩廣反叛僅數日便崩潰了,斯大林堅信蔣介石是唯一能團結和領導全中國的人。八月十五日莫斯科電令中共停止反蔣,要其與蔣介石合作共同抗日,毛不得不服從蘇聯指令,開始與蔣介石秘密接觸;但俄國與中共皆對張學良保密,卻繼續誤導張學良相信他們支持他取代蔣。(注七)七月底張學良告訴俄國駐華大使波哥蒙絡夫(Bogomolov),他希望與中共合作反蔣抗日,期望得到蘇聯的支持;大使答:「那是沒有問題的」。毛則繼續鼓動張學良反蔣並欺騙他會得到蘇聯的支持。毛向蘇聯開出的援助清單包括:每月供三百萬美元,及飛機,重機槍,輕機槍,步槍,防空高射機槍,蘇軍飛行員和其他重型大炮。(注八)

張學良決定扣留蔣介石挽救紅軍作為向蘇聯的獻禮,以贏得蘇聯支持他的厚禮。行動前張與葉劍英密談,告訴葉他準備發動政變。葉於十月二十九日電告毛:「有一個扣留蔣介石的計劃。」十一月五日葉離開西安返延安向毛彙報。綁架蔣雖是張的主意,但毛和葉無疑是極力促成者。蘇聯間諜特托夫(Titov)紀錄道:「葉劍英和張學良於一九三六年十一月討論了綁架蔣介石的計劃,毛澤東卻故意向蘇聯隱瞞,因他知道斯大林肯定反對。」張學良在行動前電葉:「重要事相商,請速回」。毛扣住葉不讓他走,同時卻回電稱葉已上路。中共堅決反蔣,讓張學良覺得中共和蘇聯支持他。(注九)行動前一刻,張學良電毛:「擬採取行動」。毛高興地說:「上床,明早有好消息!」(注十)次晨,中共高官彙集在毛處,毛狂笑,象個瘋子。毛極想處死蔣介石,他的算盤是權力真空出現,若蘇聯支持中共,毛便能當頭。(注十一)

毛頭一封電報致蘇聯詢蘇聯人的意見:「將蔣介石交付人民審判」(意指處死)。十二月十二日毛電張學良首封電報稱:「最好的辦法是殺掉蔣」;並立即派周恩來前往西安,要周恩來說服張學良「執行最後的措施」(即殺掉)(注十二)。為促使張學良早日殺掉蔣,毛於十三日電張「我們已經與共產國際安排,詳情將隨後告知。」(注十三)但張學良需要的是蘇聯的公開支持。十四日蘇聯兩家主要報紙刊載強烈反對綁架蔣,支持蔣介石的文章。張學良意識到這次自已徹底賭輸了。

張學良對中共和蘇聯恨得咬牙切齒。五十六年後,張戎女士問張學良「中共事先是否曾告訴你蘇聯對你的真實態度」?他突然憤憤不平地說:「當然沒有,你問了一個非常奇怪的問題」。(注十四)

當國軍包圍西安,內戰不可避免之際,周恩來敦促張學良殺了蔣介石,張假裝將殺蔣;毛一直想促使南京與西安內戰。與此同時,斯大林卻展開了救蔣的行動。斯大林問共產國際書記迪米特絡夫(Dimitorvo),「是你們允許中國事件發生的嗎」?斯大林還追問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王明,王明曾要求處死蔣介石,但王說電報是克格勃外事部的阿特爾(Artur Artuzov)起草的,結果阿特爾立即被逮捕,隨後被槍決。(注十五)

迪米特絡夫寫信給斯大林稱:「儘管我們的警告,中共事實上介入非常深,與張學良的關係十分友好。很難想象未與毛共合作,張學良敢冒此險。」(注十六)迪米特洛夫十二月十六日電毛譴責綁架蔣介石:「客觀上唯有損害反日的團結,幫助日本侵略中國」。(注十七)毛接此電時狂怒。隨後毛扣下這份電報,並對周和張學良保秘,毛繼續操縱殺蔣。

當張學良獲悉蘇聯反對他扣蔣后,他便決定保障蔣的安全。西安事變后,中共保持沉默三整天後才發表聲明,隻字未提支持張學良任元首,相反確認南京政權。張學良意識到保護自已的唯一途徑便是保護蔣介石,並將自已交由蔣處置,因為南京政府許多人恨不得殺了他,確實有不少人試圖暗殺他。十二月十四日當蘇聯公開譴責政變后,張學良來到蔣介石扣留處,站在蔣面前沉默流淚,並對蔣說他「意識到綁架是一種愚蠢和有病的思考行動」,並要秘密釋放他。十二月十六日南京向張學良宣戰,並轟炸了張學良在西安城外的東北軍。蔣介石立即向外遞送一信息,要南京停火;於是南京停止了軍事行動,十二月二十日派宋子文前來談判,兩天後,宋美齡亦抵西安。十二月二十日,莫斯科電毛:重申「必須和解爭議」,直到這時,毛才將電報轉周恩來。十二月二十三日,宋子文,張學良和周恩來舉行談判,蔣拒絕與周直接談,即便被告知若不見周恩來,就不可能釋放,蔣仍然拒絕見周。莫斯科知道,可以用一種方法讓蔣介石見周恩來。十二月二十四日,博古來西安轉達莫斯科同意讓蔣經國回國,周恩來才被允許于聖誕節進入蔣的房間,周告訴蔣他的兒子經國將回國。直到此時,蔣才答應共產黨的要求,讓周到南京來直接談判。

在放行經國之前,蘇聯要蔣介石給中共四万六千人的武裝和軍餉,地盤從三萬平方公里擴大四倍成為十二萬平方公里,人口增加一倍達二百萬;而且蔣介石還任命邵力子任國民黨宣傳部長,改善共產黨的形象,斯諾正是在此種背景下,毛請其赴延安,毛連騙帶哄編造了許多長征神話故事,諸如強渡大渡河,六千英里毛是親自走過來的,毛對《紅星照耀中國》進行了逐字逐句刪改,隱瞞了AB團大清洗,俄國長期大量援助。斯諾在序言中確稱:一切均是他的獨立見解!(注十八)使西方人對毛共產生好感。毛同時發表《自傳》,和一部毛的印象記,贏得眾多熱血青年的心。抗戰期間重慶嚴禁官員、軍官參加舞會,而延安則每周一次舞會,中共高官樂此不疲,因為這是勾引女人的最佳場所,吳麗麗因此成為毛的第一個情人,毛還與丁玲調情。(注十九)

西安事變后,一九三七年三月十五日,中共第一次向國民黨和國民政府提出了「四項保證」:一、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為今日中國之必須,本黨願為其徹底的實現而奮鬥。二、取消一切推翻國民黨政權的暴動政策,及赤化運動,停止以暴力沒收地主土地的政策。三、取消現在的蘇維埃政府,實行民權政治,以期全國政權之統一。四、取消紅軍名義及番號,改編我軍為國民革命軍,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之統轄,並待命出動,擔任抗日前線之職責。

注 釋

【注一】 Jonathan Fenby, Chiang Kai Shek, China』s Senoralissino and the Nation HeLost (Carroll & Craf Publishers New York, 二零零四) P.二七九.

【注二】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二零零五. P.九八-九九.

【注三】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七六

【注四】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七七

【注五】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七八

【注六】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七八-一七九

【注七】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七九

【注八】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零

【注九】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二

【注十】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三

【注十一】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四

【注十二】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四

【注十三】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五

【注十四】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五

【注十五】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六

【注十六】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七

【注十七】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八七

【注十八】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九一-一九二

【注十九】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一九五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