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班不上學之上海人 或被精神病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現在大陸流行用“宅”這個字,是指不喜歡外出社交活動,總是窩在家中。本來“宅”只是個人社會活動傾向問題,不過,現在上海的“宅男奼女”們可得小心了,一不留神就可能會被定義為精神病。

上海市衛生局最新頒布《精神疾病防治服務規範(2012版)》,規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對轄區常住人口,展開疑似精神病患的調查。

“無故不上學、不上班、不出家門、不和任何人接觸”、“對人過分冷淡,寡言少語、動作慢、甚麼事情都不做,甚至整天躺在床上”、“過分話多、活動多,到處亂跑,亂管閑事等”等症狀,都將作為疑似精神病患的調查線索,一旦發現,將告知患者和家屬到精神衛生機構進行診治。

儘管當局表示,將對無業貧困精神病患者免費提供藥物,但眾網友對這個政策反響激烈,在大陸一家門戶網站,僅一天之內就有4萬8千多人參與討論。

一名南京網友說,“在家務農,田地被收了﹔出來打工,工資被拖欠了﹔無奈登個三輪車賣西瓜,連車帶西瓜都被城管砸了。跟城管理論兩句,被打得粉碎性骨折﹔剛在出租屋內躺兩天,又被當神經病了。”

一些網絡商店的賣家、自由職業者和“宅男奼女”等,紛紛驚呼原來自己早已“被精神病”了。

也有網友評論,“過分話多,說個不停、活動多,到處亂跑等……請看新聞聯播,上面所有人都符合這一點。”

還有愛思考的網友,聯繫近些年不斷有異議人士和上訪民眾“被精神病”的案例,認為這一政策是當局將“指鹿為馬合法化”。

也有網友模仿新聞聯播的語氣諷刺的說,“完善‘被’精神病這一進程,是完善整個‘被’時代中,舉足輕重的一步。”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