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神隱 吹皺接班春水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11日專電)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消失公眾面前多時。美國媒體表示,若他未能在近日內公開露面,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可能會選擇繼續執掌軍權一段時間。

習近平在臨時取消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晤後,又缺席與丹麥總理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的公開會晤。坊間對他的健康狀況傳聞甚多,但大陸官方從不解釋。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今天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習近平的身體狀況並無大礙,也正在康復中,這從大陸其他高層仍按照既定行程訪視可以得到佐證。

胡錦濤日前即按原先規劃,出席在俄羅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報導指出,如果習近平在未來1週內公開露面,原先規劃的接班計劃應當會如期進行。

但若持續不露面,不僅可能推遲北京宣布中共18大召開日程的時間,也可能會引發現任領導人胡錦濤是否應該在今年就從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務退下的討論。

報導說,胡錦濤原先預計在18大召開後就將「裸退」,辭去包括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與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將權力完全移轉給習近平,以交換他的愛將李克強出任軍委副主席職務。

但如果習近平的健康不佳,胡錦濤可能會選擇跟進前任領導人江澤民的路子,繼續掌控軍權一段時間。

報導引述新加坡大學教授薄智躍的話指出,這一切都視習近平能否盡快恢復健康而定。如果他重返公眾面前,但卻狀況不理想,人們可能會認為,「既然你還沒有準備好,何不一步一步慢慢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