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裡的女伐木工

【新唐人2012年09月12日訊】 (美国之音電) 我們的節目常常會帶你走遍美國各地,接觸形形色色的普通美國人。現在,我們就跟隨VOA衛視記者袁野的攝像鏡頭,進入阿巴拉契亞的茂密山林中,探訪一位巾幗不讓鬚眉的伐木女工。

從華盛頓向西行駛大約一百公里,就到了阿巴拉契亞山脈的中段山腳下。這裡距離首都的喧鬧只有不到兩個小時的車程,但卻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這裡森林茂密。伐木,是當地的一個主要産業。

這是個艱苦的行業。美國勞工部把伐木業列為最危險的十個行業之一。人們想到伐木工,首先想到的是硬漢。

西維吉尼亞州的潘妮•克拉克不是硬漢。但是她在伐木這行已經幹了30年,而且擁有自己的伐木公司James F. Clark Partners。她説:“我中學一畢業就開始伐木。”

不久前,潘妮和她的兩個助手通過競標贏得了威利林場的伐木合同,砍伐一片大約40英畝的松樹林。我們趕到的時候,她們正在對砍倒的木材進行加工。
​​
潘妮説,幹這一行的確有些危險,但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難。她説:“根本不算難。不過有時候車會陷在一兩英尺深的泥巴裏。那個時候真是有點困難。”

威利•多德是林場的業主。他説:“小時候,爺爺常常帶我們一群男孩子來這裡玩。”

威利對潘妮的工作非常滿意。他説:“潘妮很了不起。我不敢相信一個女人可以幹伐木這行。”

潘妮説,最近伐木這一行有點難做。她説:“現在還可以,但是油價上漲讓讓成本變高了。每天伐木設備要消耗大約60加侖柴油,卡車運輸木料需要60到70加侖柴油。”

木材在林場經過修整後,要運到120公里以外的造紙廠,最後變成優質複印紙。 一條小河為這裡的景色平添了一份秀氣。

業主威力説,維吉尼亞州政府制定了嚴格措施,防止過度開採。他説:“伐木者和林場主都要採取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州政府會派人檢查。我們會在砍伐區周圍修築隔離帶,然後伐木工會用樹枝把這些地帶圍起來,可以起到過濾的作用。”

維吉尼亞州法律規定,未向州林業局報備就擅自砍伐的林場,將被處以250到1000美元的罰款。潘妮認為,她從事的工作其實有助於環保。她説:“我們其實是在改善環境。因為我們挑選的樹木都已經完全成熟。這可以避免樹木死掉,成為林場的火災隱患。”

三年前,潘妮被確診患有多發性硬化症。這是一種可以導致肌肉萎縮和運動能力退化的神經中樞系統疾病。她説,患病以後,自己的行動慢了很多。但她沒有放棄伐木工作的打算。她説:“不會常常感到泄氣。有的時候,我的身體會格外僵硬。但我總希望,明天會更好一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