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 習近平神隱 胡遲到峰會不尋常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第五代接班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近日突接連取消會見外賓,引發全球媒體關注。正當各種傳言甚囂塵上之際,又傳出上週末在APEC期間,胡錦濤由於“需要處理國內某些重要事情”而不能按時參加APEC的一次領導人會議,致使這次會議被推遲。此消息讓有關習近平遇刺的傳言進一步發酵。有輿論認為,習的“神隱”已讓外界對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產生疑惑、乃至信心動搖。

據《大紀元》報導,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透露,週末在APEC期間,因為胡錦濤需要處理國內某些重要事情,一次領導人會議被推遲。

報導認為,此次胡錦濤在APEC 會議上的“遲到”事情發生,令有關習近平遇刺的傳言進一步發酵。在十八大權力交接之前,更加凸顯了緊張和不確定。

習近平突然“從聚光燈下消失”,催生了種種傳言與猜測。除了網絡熱議的“游泳傷背”、“踢足球傷背”的傳言外,“車禍謀殺”說也一度紛紛揚揚。但最早傳出“車禍”消息的海外網站很快又改變說法,稱習只是“忙於準備十八大”;也有分析認為,習的突然“神隱”與發生于8月29日的國航返航事件或有關聯,也許習近平正專注于處理相關事件的調查。《紐約時報》的最新說法則是習“輕微心臟病發作”,且習的健康問題“不會影響到十八大”。

而9月10日的黨校報紙《學習時報》的頭版,刊登了習近平在9月1日的講話稿並配發了習的照片,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官方以此向他們的“內部人員”暗示,習近平“沒事”,還健在。

《聯合報》9月11日發布評論表示,關于習近平的真實狀況,中共當局愈是不說,任由外界胡亂猜測,就愈不利於中共的“穩定”。

該評論分析稱,從中共歷任最高領導人的出線情況來看,接班人幾乎都是“欽定人選”。唯獨第五代的接班人習近平可算首位黨內“有限民主”下產生的接班人。

據瞭解,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召開前,《人民日報》報導稱,中共高層四百多名成員於9月25日舉行“黨內民主選舉”,推選出當界的政治局委員預備名單。從表面看,習近平在那次推薦名單裡位列前茅,而成為來大陸第五代接班人。

但熟知中共權力斗爭內幕的人都知道,那種所謂的“黨內民主選舉”,實質就是中共黨內各派系合縱連橫、相互利用又相互爭奪的一出戲。《自由亚洲电台》曾发表一篇署名未普的评论:《薄案的要害是挑战中共接班人制度》。文章指出,习近平成為中共十八大的接班人,其實是當時的江泽民、曾庆红、胡锦涛等几个黨魁在幕后猜拳划令、讨价还价的结果。

《聯合報》認為,時值十八大換屆之際,中共高層的一舉一動都被全世界所關注時,習突然“神隱”,“已讓外界對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產生疑惑、乃至信心動搖”。

海外主流媒體對習近平的突然“神隱”的原因,盡管各有各的猜測,但比較一致的看法是習近平從公眾視線已消失近10天,中共官方對此卻一直持諱莫如深的態度,足以說明這背後一定有“大事”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