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香腸博物館 傳承傳統工藝製作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訊】在臺南有一家老字號香腸業者,在工研院的輔導下,順利在安平工業區興建香腸博物館,不過創辦人陳文輝先生今年初以80歲高齡過世。他的兒子說,透過博物館的建立,就是對父親最好的紀念。帶您來了解,香腸老品牌走過半世紀的成長故事。

在創辦人半世紀的努力下,創造出台灣香腸第一品牌。博物館內的復刻版創始店,重現當年店舖的場景,也讓來參觀的人,想起兒時回憶。

臺南市長賴清德:「過去大概在重要的節日,甚至於大概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有香腸可以吃,所以如果說有收到、有吃到知名品牌香腸的話,那非常幸福。」

協力廠商許總經理:「當時要吃香腸就是要去有一點比高低的分數,然後玩彈珠,還有抓骰子,才能吃到香腸。」

草創初期,創辦人每天堅持使用新鮮肉質做香腸,當然也從此打響名號。

現任總經理陳春利:「豬在屠宰後六個小時就會質變,就不新鮮了。堅持每天必須要在10點以前,購進所有的原料。用新鮮的豬肉來灌製香腸,口味上也調的比較甜一點,讓大家吃起來覺得甜甜的比較好吃。」

陳春利說,紀念創辦人的觀光工廠,保留不少傳統工藝與製作技術的傳承。

現任總經理陳春利:「如果傳統工藝沒有傳承下來的話,那我們很難了解20年前、30年前、50年前、一甲子以上的那時候的人,吃的所謂的美食,到底它的風味是如何?這等於是文輝紀念館,要說他是香腸之父也真的是不為過啦。」

走過半世紀,對一個食品傳統產業相當不容易,目前安平廠房結合博物館,創辦人的堅持也讓下一代的經營者,繼續承傳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