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18大前經濟面臨雙重挑戰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中共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表明,8月份經濟發展的下行趨勢依然持續。在出口增速低於預期的同時,進口也呈現出負增長的趨勢。《德國之聲》引述路透社9月10日發表文章稱,這也意味著北京的政策層正面臨內需疲軟和全球經濟前景黯淡的雙重挑戰。

文章稱,中國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表明,8月份出口額與去年同比雖然增長了2.7%,但這仍然低於路透社調查所得出的3%的預期值。

同時,今年8月下滑了2.6%的進口方面的經濟數據更糟。這一數字更加堅定了市場的預期,認為中共政府在面臨10年一次的權力交接之際會繼續推出刺激經濟發展和寬鬆貨幣政策的有關措施。

中共官方公佈的經濟數據還顯示,在出口和進口的增長速度雙雙放緩的同時,中國的貿易順差額繼續走高。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週六(9月8日)在俄羅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上警告稱,金融危機的潛在影響遠未消退。

胡錦濤稱,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予盾和問題突出,經濟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同時中國還面臨為新增勞動力解決就業的難題。

政府對「警示」早有察覺

路透社(9月10日)援引野村證券駐香港分部首席經濟師張智威(音)分析稱:中國今年8月份進口額出乎預料的出現下滑,極不正常。這對於政府來說是一個警示,而且他們可能之前就對此有所察覺。

張智威還說,最新公佈的8月份數據明確表明,經濟下滑的壓力正在逐漸增大。政府肯定感覺到必須有所行動。

文章指,對於出口占國民經濟總產值四分之一的中國來說,這樣弱的經濟數據無疑是一種預警。中國約有2億工作崗位需要依賴出口。

分析人士們認為。中國經濟將面臨1999年以來最弱的增長。

促進外需已經無計可施

許多經濟學家甚至認為,中國政府仍需要繼續推出刺激經濟增長的政策,才能保證本年度經濟增速達到官方7.5%的預定目標。

路透社的報導分析稱,北京政府的問題在於,今年上半年實現財政盈餘而且貨幣政策依然趨於緊縮,甚至通脹率也達到了兩年來最低點,但政府在促進境外需求方面依然無計可施。

經濟評論專家傑森認為:中國經濟的數據大都是做出來的,無法反映實際情況;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提出,中國經濟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國內資源日益短缺,環境破壞嚴重,腐敗四處蔓延,貧富差別懸殊,社會矛盾激化,諸多政策工具騰挪空間有限,表明此前行之經年的增長模式確實已到了窮途。

吳敬璉認為,中國在推進市場化的經濟改革的同時,還必須推動法治化及民主化的政治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