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逾十年 健康陰霾不散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中央社紐約9日路透電)911事件11年後,紐約人將在救災人員頻傳健康問題,以及造價10億美元的世貿中心遺址(Ground Zero)博物館因資金問題興建停擺的背景下舉行紀念儀式。

儘管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重建計劃,經歷初期的資金、設計與安全問題之後,目前已有顯著進展,但興建計畫仍因政治口水與成本超支顛簸難行。

其中一個癥結點是位於世貿中心遺址正中央的博物館興建工作,由於911紀念博物館基金會(National September 11 Memorial and Museum foundation)和紐約與新澤西港口事務管理局(Port Authority of New York and New Jersey)因資金問題爆發爭端而延宕。

911紀念博物館基金會最近宣布,政治人物今年將首度被排除在911紀念儀式的演講名單之外,罹難者家屬與相關人士認為,這是檯面下爭議的檯面化。

根據最近的資料,遺址重建計劃整體成本已從2008年的110億美元增加到將近150億美元,但對許多911遺族以及在世貿中心遺址救災而患病的工作人員來說,看著人命不斷流逝,重建計劃的爭議不過是令人沮喪的場邊秀而已。

當110樓高的雙子塔(Twin Towers)塌下,數千公噸的鐵條、水泥、玻璃、石綿隨之飛散,數千加侖熊熊燃燒的飛機燃油與燒燙的塑膠,釋放致命的致癌物質。

因世貿中心救援與復原工作相關疾病喪命、姓名刻在牆上紀念的名單,紐約市消防局上週在原本的55人之外,又新增了9人。

部分人士估算,因911事件相關因素死亡的人數已超過1000人,全國至少有2萬名工作人員接受治療,4萬人接受世貿中心健康計畫監督。(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