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首腦到底談了啥 新華社一改再改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釣魚島爭端不斷升溫之際,中共主席胡錦濤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日(9月9日)在俄羅斯海參崴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短聚,雙方交談了十五分鐘,但到底談了些甚麼,官方喉舌語焉不詳。而中共喉舌新華社昨天就此次會面罕見地一日內兩改其稿,令人關注。

中日的「走廊外交」

日本新聞網報導,雙方在翻譯人員陪同下於走廊握手,並展開大約十五分鐘的討論。

報導說,日本政府日前曾與中共當局協商,試圖在峰會期間進行兩國首腦會談,但中共當局最終未有答應要求。至昨日峰會全體會議開始前,胡錦濤突與野田佳彥上演一幕「走廊外交」,雙方在走廊會面後握手並進行了十五分鐘的會談。

這次亦是自野田表明有意把釣魚島國有化後,兩國領導人首次進行接觸。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指出,中日首腦的「走廊外交」,並非首次。2010年10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時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曾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亞歐會議時「偶遇」並談論當日中日撞船事件風波,化解兩國緊張局勢,被稱「走廊外交」。

外界早前曾分析指中日首腦或再次以「偶遇」方式討論釣島問題,為中日關係降溫。

新華社刪稿

不過,這次中日上演的「走廊外交」,卻引來一番風波。

中共新華社在報導這次會面時,先後出現幾個不同版本。

新華社昨天中午12時35分時發出報導最先發出的報導,詳細講述胡錦濤就釣魚島問題向野田佳彥表述立場的談話內容。

據報導,胡錦濤告訴野田佳彥說:「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日方必須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決定,以維護中日關係發展大局。」

但在報導發出半小時後,新華社在下午1時05分通告突貼通告稱撤回稿件,無解釋原因,取而代之發出一段經刪減,僅指胡錦濤對兩國當前問題向野田表明中方立場的短稿。事件引起關注。

在撤稿同一時間,新華社發出另一則短稿。前後兩則稿件的差異,主要是新的一則稿子拿掉了中方堅決反對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希望日方不要作出錯誤決定等內容。

由於媒體紛紛報導事件並引起各界高度關注。迫於輿論壓力,到了晚間8時25分,新華社還是發出「(出訪)胡錦濤就當前中日關係和釣魚島問題表明立場」的新聞稿,恢復了反對購島和警告日方勿作錯誤決定的內容。

日本未回應新華社報導

野田在會面後接受日本傳媒訪問時,並未就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作出回應,僅強調自己對胡錦濤呼籲兩國應該深化戰略互惠關係,並已對中方表達應從顧全大局的觀點來對應目前中日關係的意見。

另據共同社報導,野田亦在會面間就中國雲南的震災表示慰問。

另外,日本政府計劃今日召開內閣成員全體會議,並擬於明日與釣魚島聲稱擁有者簽署買賣合同。

《東方日報》報導引述中國學者分析,日方此舉實有意將九月十一日變成中國新的國恥日。

報導並援引外界分析認為,中方官媒將報導內容刪除,原意是不想火上加油,進一步惡化中日關係。但其後卻因受民間輿論壓力,加上大陸反日情緒仍熾熱,致原來報導「易放難收」。

至於中日首腦到底談了啥,這無疑亦是外界的關注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