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全報銷 公務員隱形福利大揭秘(組圖)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宇綜合報導)大陸公務員、國家企事業單位的「隱性福利」近年來屢次出現在公眾視野,每一次都會引起廣泛的關注或質疑。日前,有媒體刊文,揭開了中國「體制內」隱性福利的面紗。一位來自北京的專家表示,「隱性福利」已成為財政資金流失的黑洞。

1.湖南官員公款洗浴 奢侈消費清單揭秘

這賬單據網友說是湖南省瀏陽市某局局長等人,兩年內在同一家酒店的消費明細。這筆消費可是公款奢侈消費,賬單顯示的,除了能寫出用途的吃,喝,玩,樂外,還有說不清名目,讓人遐思的叫「其它」的項目。賬單中主要消費項目為「足浴中心」、「餐廳包廂」、「西餐廳」、「水療中心」之類。2006年11月和 2007年4月、5月這三個月,這個在賬單上出現的局長平均每月出入高級餐館、足療、水療、ktv等大約10次。平均一個月10天在忙「接待」。

其中,2006年11月15日,僅僅一天,賬單消費金額竟達9197元,而這天還是周三,為工作日。

2.國企職工街邊曬接待煙酒曝公款吃喝

遵義一國企職工做了件轟動遵義城的事——在街上「曬」廠里的接待品。事件引得遵義市政府有關領導趕往調查。這家大型企業在當地市民印象中屬效益較好的。工廠大門前,一字擺開的名酒、名煙、好茶,佔據了廠門前的人行道。圍觀群眾一邊議論紛紛,一邊用手機或相機拍攝這些物品。

「這是廠里的接待品,我們搬出來『晒晒』。」一群守在旁邊的工人說,這些物品原來存放在廠領導辦公室隔壁儲藏間。一天早晨,大家進去搬了一部分出來,打算讓市民見識見識工廠的公款吃喝風。「工人現在一月領600多元錢生活費,有人竟如此奢侈。」工人氣憤地說。

被工人搬出來的這些東西包括30餘件茅台酒,以及一批董酒、習酒和五糧液、高檔茶葉等,甚至還有整件的「壯陽酒」,以及鑲玉的高檔工藝品。「一瓶普通茅台酒要賣800多元。」一位圍觀群眾說,現場擺放茅台並不普通,有一部分是價格不菲的50年陳釀、30年陳釀、15年陳釀。

3.公務員變相分房頻現房價為市價1/8

在全國房價一路高漲、中央政府不得已出台調控政策的背景下,一條名為《公務員買房內部價驚人》的帖子突然在網上躥紅,帖子作者曝出了北京公務員部分集資房、團購房的內部價格,並和周邊商品房價格進行了比較,市場價3萬樓盤僅需5000元?該帖子立刻引起了巨大反響,令輿論沸沸揚揚的是,這一現象居然屬實。如今,一些政府部門變相的福利分房已成為公開的秘密。

4.「史上最高公務員工資」年薪68萬

一則名為「史上最高公務員工資」的網帖在各大網路社區流傳,帖文稱,「深圳市某管理服務中心現有各類員工共65名,而該中心全年人員工資 1913萬元,人均年薪近30萬,年薪最高的68萬,最低的也有25萬,遠遠高於深圳市同級公務員和其他事業單位的收入。這還不包括其他發放的實物以及現金等」。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吳江在2010年曾透露說,中國的公務員平均年薪比事業單位人員平均年薪高出一萬元,而企業人員的平均年薪又低於事業單位人員。

5.某機關為求「穩定」只招幹部子女

浙江溫州市龍灣區三部門2003年曾聯合發文,為安排官員子女就業,專門出台了一項所謂「考錄」官員子女的政策。現在,這些招錄的幹部子女,不少都在官員的位置上飛黃騰達了。而針對輿論的質疑,溫州有關部門的解釋則是,為「穩定官員隊伍」。

6.官二代未畢業即當公務員:副市長稱因缺人手

一名在校大學生,被安排進家鄉湖南冷水江市財政局工資統發中心上班,享受事業編製。2010年12月25日,一份名為《請求安排子女工作的報告》的複印件在網路流傳。寫報告的人,正是時任湖南省冷水江市人事局局長曹長清。而在報告上面,還附有冷水江市委書記劉小龍、市長何志光、常務副市長陳偉志的親筆批示。

7.湖南女職員陪酒身亡 公款賠償

一則名為《湖南驚現女職工「陪酒門」:人死了公款賠償》的帖子出現在各大論壇。帖稱:2010年3月28日,湖南永州冷水灘區郵政局某郵電所29歲的女職工胡利萍,在非辦公時間為陪冷水灘區郵政局長王長昌喝酒,飲酒過量而死。事後,家人獲賠22萬元。郵政局職工事後得知,這22萬元賠款當中,僅有5萬元由王長昌等相關人員私人承擔,剩餘的17萬元均為王長昌利用職權用公款賠償。

8.官員外出考察帶成群美女陪伴

湖南常寧官員外出考察時,不忘帶上一大群美女,而且在高檔酒店吃山珍海味。據一位不願透姓名的官員介紹,當時隨行美女有一中巴車。這位官員當時拍了照,由於圖片太大,傳不上,因此改用攝像機進行了翻拍,現傳到網上,供網友欣賞。 出發前,美女在常寧市委大院內集合。

9.深圳長跑日成公務員「名牌服裝秀」

2011年11月1日,是深圳「市民長跑日」,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等領導帶頭領跑,上萬名公務員參與了長跑。政府各單位基本統一著裝。於是,長跑日演變成各單位品牌運動服裝秀。阿迪達斯、耐克、等知名運動品牌成為隊伍中主角,只有少數單位身著志願者服裝或大運會運動服。而企業代表則都著文化衫。

讀者報料稱,有單位為每人採購上千元品牌運動服。有市民質疑,一年一度的「長跑日」,是否每年都要購置昂貴的名牌運動服?經費從何而來?

齊魯晚報稱,這些所謂的「隱性福利」,只供公務員、國家企事業單位人員專享,卻與普通民眾無緣。相比正常的福利而言,「隱性福利」實屬以發福利的名義集體分肥,乃是一種「隱性腐敗」。

中國經濟網評論認為,公務員「隱形福利」就是權力、壟斷下的腐敗集結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