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李克強進軍委掌武警 政法書記不入常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對即將舉行的十八大而言,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將進軍委掌管武警的傳聞稱得上是除了常委人選之外,又一個高度敏感的熱點。這不僅涉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是否如傳聞中那樣“裸退”,還涉及政法委書記未來的處境與位置。

據香港《蘋果日報》引述路透社消息稱,有來自三個與權力核心接近的人透露,胡錦濤退後,將安排李克強就任軍委副主席,主管武警,改變現時總理無軍權局面。根據《2006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中共武警部隊總員額為66萬人。

據瞭解,武警本應受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雙重領導。按1995年國務院、中央軍委發佈《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管理體制的決定》,「武警部隊屬於國務院編制序列,由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領導」。中央軍委負責武警部隊的組織編制、幹部管理、指揮、訓練、政治工作;國務院則負責武警部隊日常任務賦予、規模和編制定額、指揮、經費物資保障等。

然而,自從江澤民傾力發動對法輪功的鎮壓後,時任政法委書記的羅幹藉機坐大,政法委權力急劇膨脹,武警的調動使用權實際落入政法委手中,致使周永康繼任政法委書記之後,一度形成胡溫之外自行其是的「第二中央」。

政法委尾大不掉、政法委書記權力過大,可能是胡錦濤執政以來最大的教訓,為此,胡溫早有打算欲削減政法委權力,以避免下屆繼位人面臨同樣的威脅。

據悉,2010年,胡錦濤為了扭轉政法委和公安「勾結」局面,曾通過中組部下令政法委書記不得兼任地方公安的一把手,當時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異常強硬堅決不予執行。

但是,今年2月發生的王薄事件給胡溫削弱周永康權力創下了機會。當時海外多家媒體猛曝周永康及政法委黑幕,使胡溫得以名正言順整肅政法委。今年4月,胡溫對中國各地省級司法系統高層大換血,有步驟有計劃地削弱了周永康憑藉政法委系統對各地司法系統的掌控。

據人民網8月2日報導,中組部長李源潮發表講話稱:「根據中央要求,逐步實現全國的公安廳局長一般都由異地交流幹部擔任。」此舉被外界解讀為,中組部要打亂、削弱政法委體系,避免各地政法委和公安廳聯合起來不聽指揮。

而據海外媒體透露北京方面的消息稱,中共已確定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由9人縮減為7人。7人分工缺少分管意識形態和政法委的人選。報導指,這或許意味著在十八大後,意識形態和政法委的工作將「降格」不再入常。

據法新社發自北京的報導說,中央軍委主席被認為是共產黨政權最後屏障,統領中國230萬軍隊和全國安全部隊。胡錦濤希望即將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能夠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以此保證在其全部退出所任職務與權力以後,能夠保護他的政治遺產以及家人不被仍然在臺上的共產黨內部反對力量清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