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率增 香港泛民主派難受惠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中央社香港10日路透電)儘管香港近來與中國大陸有關的政策飽受爭議,親北京政治聯盟在立法選舉中表現依舊穩健,這可能減輕當局壓力。

在反中情緒激勵下,許多香港選民昨天湧入投票所參與新一屆立法會選舉,而行政長官梁振英8日才對強推中國式愛國學校教育讓步。這個政策引發數萬民眾發動10天抗爭。

投票率提昇原本預計有利泛民主派陣營。香港有340萬註冊選民,本屆投票率為53%,較2008年的45.2%高。

然而,泛民主派意見分歧,又缺乏全面、協調策略,儘管親北京的建制派遭逢民眾的不滿聲浪,卻仍能堅守基本盤。

計票中心政治學家馬嶽說:「我認為民主黨遭受挫折,結果整個陣營的吸票能力縮減,立法會將更加分裂。」

他說:「儘管政治氣氛似乎有利,不過他們沒有得到任何優勢。」

香港大學出口民調顯示,民主陣營可能在5個「超級議席」中奪下數個席次,使得這份民調看似較有利泛民主派,民主派人士則坦承,他們可能僅能拿下直選70席中的35席。

泛民主派議員李卓人說:「情勢非常艱鉅。我想我們應重估策略。」

李卓人說,國家教育爭議和反中情緒讓更多人出門投票,不過那些選票並未有效分布。(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