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為何香港全民抵制「國民教育」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熱點互動】(820)為何香港全民抵制「國民教育」:香港人堅持思想自由,毫不退讓。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

繼香港7月29日萬人上街遊行,9月1日,4萬人集會要求抵制政府立即撤回國民教育科的洗腦教材之後,9月2日港人開始進行接力絕食,9月7日晚上又有12萬人到港府前要求政府立即撤回國民洗腦教育科。那麼香港再一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現在我們先看一下事件的最新進展。

面對前一晚12萬港人黑衣集會,行政長官梁振英晚上6點15分在政府總部會見記者,宣布取消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3年死線,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及如何開科,但卻沒有說明撤回國教科。他否認在周日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前夕修改政策,是擔心影響建制派選情,由北京授意作出決定。當時已絕食超過168小時的教協理事韓連山強調,抗爭尚未成功,大家仍須努力。

教協理事韓連山:今天我們迫使政府作出回應,梁振英今天公布的些許讓步,其實都是群眾的力量。雖然他所提出的三項,我們不能一一收貨,但我們都要知道對這政府,還有它背後財雄勢大的共產黨,我們這場仗是需要堅持下去。

大聯盟成員團體認為,當局在民意壓力下做出少許的讓步,但仍有多處疑點令人擔憂。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成員黃瑞紅:重點是他說到不獨立成科的時候,其實是將責任交給辦學團體或是學校時,……當中的權力關係或是資助方面的問題,令我們感到憂慮。

大聯盟表示需要時間進一步考慮下一步的行動,屆時會向公眾公布決定。在政府總部外集會的民眾普遍認為,梁振英並無說明是否撤回,他們不接受所謂的修改,並要求梁振英與集會人士直接對話。

晚上不停有大批民眾參加集會,大聯盟表示有10萬人出席。

主持人:港人為什麼要全民抵制國民教育,為什麼把國民教育稱為「洗腦」,那麼這一次他們的集會遊行以及接力絕食是由少數人操控的呢?還是反映了香港的民意?那麼香港人的此舉對於中國大陸有什麼樣的影響,國際社會對此怎麼看?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 的ID是RDHD2008,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

同時我們的節目也可以通過撥打電話及時的收聽24小時的節目,北美電話號碼是+1-832-551-5015。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您還可以通過愛博電視即時收看,而無需翻牆軟件。愛博電視的下載方式,一種是通過動態網、無界網等翻牆軟件登錄到www.ippotv.com下載該軟件;或者是通過海外的電子郵箱gmail、hotmail給[email protected]發送一封電子郵件,該郵件的主題是「1234」,您就可以收到最新版本的愛博電視軟件。Apple、Android手機或平板電腦用戶可通過Apple App Store 或Google Play Store 下載 iNTD 應用軟體。

那我們就開始今天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現場有兩位嘉賓,一位是竹學葉博士,竹博士您好。

竹學葉:你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杰森博士,杰森博士您好。那我們看到這一次港人很多人出來,而且分好幾次大規模的出來,來反對港府,抵制港府推行的這個國民教育科,而且把它稱為是「洗腦教育」,那麼這個洗腦教育,或者說國民教育到底是個什麼呢?

杰森:它事實上是7月5日,當時各個學校,香港的很多學校拿到了一個20本的材料,就是要推行叫做「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一個大綱,當然第二天媒體就廣泛報導了,發現這個材料完全是中共在大陸實行的一套教育方案,它就是歪曲歷史。談到中國歷史上的比如說「六四」等等隻字不提,只是講中共輝煌,同時混淆一個基本的概念,就是把中共的一黨獨裁這樣的方式,它起個名字叫「中國模式」,說中國模式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與此同時,把美國這種多黨競爭,多黨選舉制,說成是禍國殃民,整個帶來世界的災難。

整個這一系列它完全是把很多中共宣傳材料,按我們在外頭人的說法就是說,一些觀點作為事實,它準備給一個從6歲到9歲的小孩開始講。那麼我們都知道了小孩子就是像一張白紙,你畫上什麼就是什麼,只要你有點判斷力覺得很愚昧的觀點,給小孩教的時候,你把它當事實教的時候就變成小孩他衡量未來、衡量世界的標準了,這個事實上就在毒害整個未來這一代。

中國大陸已經因為一系列的這種毒害教育下出現的一些問題,而要在香港推行,使得香港失去真正的國際都市這種理念這樣的基礎,這是港人絕對不能容忍,所以說港人在這個事情上是絕對沒有一點點妥協的地步的。所以說從最開始十幾人,到後來的十幾萬人,連續的不停的在激化這個事情,兩個月以後終於在昨天港府不得不退讓,原來說3年必須每個學校都施行,現在各個學校自己決定,不規定3年的時間限制。

主持人:那您的意思是說,像他要推行的國民教育科,就很像比如說在中國大陸的歷史課,或者是政治課這一類的,是嗎?

竹學葉:我覺得是這樣,從大陸受教育的這些人,其實是有切身感受。這次香港能有這麼多人出來,對我的感覺還是比較震撼,因為我回想一下,我對這個事情的看法,我一直以為這種教育本身,因為我們習以為常,香港人無非是所謂紙醉金迷啊,只是認錢啊,這是我們受教育的時候,對香港人的印象,所以覺得香港人可能不大會在乎這個東西。但是現在看來,香港人其實對大陸共產黨做的那一套是有很深的了解。

就是說這種教育看起來好像是一個簡簡單單,給小孩上一個什麼課的那個,在大陸人看來不會有什麼大的關係,但是這牽扯到以後香港的未來,牽扯到香港以後社會的生態到底怎麼樣,社會的走向怎麼樣。所以我注意到十八、九歲,甚至更年輕的這一些學生,他們在報導中表達出來的意見,是關心他們以後的這些後代,會不會是非不分,黑白顛倒。

所以我覺得香港人他表現出來的這種狀態,對大陸人來講可能是一種,有的人覺得怎麼會這麼樣激烈的反應。因為我們一直受共產黨的這個教育啊,國民教育不就是關於所謂的歷史啊,對近代史的教育啊,對中國現狀的了解啊,這些在大陸看來很正常的一件事情,而在香港人的反應,就我這樣的人,出來已經很多年了,我也覺得香港人還真是不簡單耶,居然能對這樣的事情看得這麼清楚,所以我也覺得很震撼。

杰森:大陸人其實已經被中共教育成了一種,就是說是兩種生活態度,就是說因為我們知道,我連在大陸考研究生都得考政治課,因為政治課的那個……

主持人:所以它這個教材是不是就很像我剛才問的那個問題?

杰森:對,它給的那個20本書裡頭,90%的材料是直接拿大陸材料過來的,所以它叫「紅化」。

主持人:就相當於大陸的哪些教材呢?比如說像小學生上課的這些。

杰森:它基本上有一些中國的地理、歷史知識,但是凡是涉及到近代史的一部分,幾乎全是美化中共的,而且對於目前國際的政治結構,社會政治形勢,它完全是扭曲的在講,而且有一些混淆黨、國家,愛黨、愛國這樣基本概念,它事實上是把在國內推行的那套,想搬到香港來做這樣的事情。

竹學葉:我覺得剛才那個片子裡面可以看出來,其它報導也提到了,像特首他在回應民眾要求的時候講的話,其實已經表明了為什麼要去推行這個東西,他說要增強國家意識,也就是說在共產黨看來,香港人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真正的認同把共產黨當作中國,就是黨、國還是分得比較清楚的,所以他用的詞所謂「香港人 要認清國家」還是很重要的,意思是說,沒有把共產黨和中國混起來,這一點始終讓共產黨不滿意。

所以它這種教育本身,我覺得很大的一點就是希望香港以後的下一代,當然已經成年的,有固定的世界觀的這些人,它可能不大指望說他們通過這樣的教育很快轉變,要教育孩子嘛,所以希望孩子們以後把共產黨和中國等同起來,把中國這麼一個輻員遼闊的國家,認同於共產黨,所以要有國家的自豪感。我覺得它憂心的是香港統治了十幾年之後,仍然不能夠在社會意識型態上、文化上認同共產黨,它覺得是一種憂慮。

杰森:這是由於香港人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保留好於大陸人。

主持人:我們看在這一次,比如說像大陸人看,就是說教材就是教材,幹嘛要說是洗腦呢?尤其我相信你們可能都經歷過這種,我們在出國的時候,比如說美國人跟我們說,你們中國都是洗腦教育,我們就覺得你把我們全當成傻子了嗎?我們都受過高等教育,我們怎麼會被洗腦呢?就是難以接受。但港人為什麼要把這種國民教育看成一種洗腦教育呢?

杰森:我想你就對比一下,在美國這兒的小學教育和在香港它要推行的,在這個地方就非常明顯。像我女兒她小學三年級、四年級的時候,她已經開始明確的 說,給一個說這是事實,這是觀點,就是他一定要問你,他就專門考這是事實還是觀點;這是一個重要的判斷,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認識問題的思維方式。就是說你只有基於事實形成你的觀點,這個觀點才是一個正確的觀點,而中共的教育為啥我們叫它洗腦呢?它把事實在扭曲,而且把觀點和事實混在一塊給你講。

主持人:比如?

杰森:比如說,你就說中共說它中國模式現在是這個世界推行的,美國的兩黨競爭是造成拉丁美洲混亂,這就是它教材中的一部分。那麼第一,這個事實是扭曲 的;第二,這只是中共的一個觀點,但是當你把這個話當為課本,要考試的一個課本,給一個6歲的小孩講的時候,那麼6歲小孩就會認為這是事實,那麼當他認為這是事實的時候,他就會以這個作為未來衡量世界一切事情的標準,那麼他的世界觀就是扭曲的,未來他在處理國際事務,那些觀點都是扭曲的。

這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很多現在,到已經身處海外的中國留學生,仍然不能跟美國社會接觸,仍然要完全堅持中共給他灌輸那一套看世界的觀點,就是因為在他5、6歲的時候,形成世界觀的時候,已經完全被中共的教育體系,把觀點、事實扭曲了,把整個正確、錯誤扭曲了,整個最後形成這樣一個方式。所以在中國很多時候很多東西說不清楚,中國人就說,唉呀,中共只要說你錯,那就是錯,本身這就是非常明顯的一個黨文化中間教育出來的結果。

主持人:好,我們現在接一下觀眾朋友電話,第一位是義大利的金先生,金先生您好。那我們接聽下一位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安娜你好,貴賓好。中國大陸的所有的教育通通是洗腦,打個比方,「二萬五千里長征」你們大陸出來的人都曉得,是不是二萬五千里長征?不是!二萬五千里大逃亡!從江西逃到延安的時候,二十多萬人,到了延安只有一萬八千個人,這明明是大逃亡,它說長征,這是不是洗腦啊,所以的大陸上的言語通通是洗腦。就跟剛剛貴賓講的,我們剛剛出來的時候,你們說我們是洗腦,我們都不相信,有剛剛出來的,我們很多大陸出來的同志,你跟他接觸,你講毛澤東不好,他馬上跟你翻臉,等他來美國7、8年以後,他才慢慢的反應過來,對對對,的確毛澤東是不好。

所以它的教育到了香港,它絕對不會說二萬五千里是大逃亡,它也絕對不會講共產黨在大陸做了很多壞事,它也絕對不會講孔子、孟子是我們中國偉大的哲學家,它絕對不會講這些;它一定會講那些我們在大陸怎麼樣建設中國啊,中國怎麼怎麼美好啊,它一定搞這些東西。所以香港人非常聰明,香港人才是真正的中國人。我是這個看法,謝謝。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接聽下一位巴黎的金先生,金先生您好。

巴黎金先生:你好,主持人,我的想法我是這麼想,我支持香港人,香港人是真正明白愛國。什麼叫愛國?這個新的國民教育科,這不是愛國的,這是共產黨它 的陰謀。我是北大出來的,我讀大陸碩士,我根本不明白這個民主,我從來不知道。我支持他們取消國民教育科,這個國民教育科都是共產黨的,所以說我們通過香港人把中國繼續搞民主化,香港人起來,海外華僑都得起來,和共產黨這個敗類鬥爭到底,我們是發動民主革命。

主持人:謝謝金先生。我們接下一位加拿大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加拿大王先生:你好。共產黨說這一套,本質上它們所作所為,就是試圖把香港人太監化,所謂「太監化」就是想把人性中一個最寶貴的鑽石給割掉,應該講從歷史長遠觀點來看,它肯定是不會成功的。像我這樣的人,多年受共產黨教育,可是我對共產黨厭惡至極;但是另外一方面,雖然它不會成功,但是畢竟它會拉一部分人永遠的太監化了,即使他移民海外,他依然恢復不了他正常的功能。

另外,作為一個香港普通老百姓,被迫接受這樣的教育是在浪費時間,而這浪費時間就意味著什麼,意味著香港人最寶貴的生活方式被逐步的侵襲,所以香港人這樣的反抗是一定要堅持下去的,千萬不能妥協退讓。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觀眾朋友,我們剛剛談到了國民教育洗腦課程,它的教材主要的內容是哪些;另外,就是杰森博士談到,主要是從中國大陸照搬的一些課本,那我們在大陸的人可能都瞭解,都有一些什麼,這樣的話對港人有什麼影響?港人此舉對大陸有什麼樣的影響?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646-519-2879參與討論。

我們接聽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我們再來回應。下一位是中國河北的劉先生,劉先生您好。

河北劉先生:你好。我們上小學的時候,學科裡面有一個邱少云的故事,後來我長大了,我看了網路,才知道邱少云的故事是虛假的,當時被蒙蔽不動腦子。邱少云他即便是被燒死,他自己可以不說話,但他帶著那個槍,他不帶武器上戰場,那怎麼能夠叫戰士呢?所以說那個他的槍不可能不說話,他的手榴彈不可能不響,我知道這是假的。前一陣子我碰到幾個小學生,小女孩,她們剛開學有人有書,她們是五年級,我就翻翻看,正好在某一課,仍然有「我的戰友邱少云」這個故事,等於小學生還在被蒙蔽,還拿這樣的書來蒙蔽,所以我覺得香港抵制這個國民教育科是對的。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我們接聽下一位上海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上海彭先生:老師好,主持人好。我覺得中國大陸的教育是這樣,理工科是打著毛澤東的口號,文科是當黨的鴨嘴喉舌;香港、台灣它在世界前一百所,前二百所大學已經占比大陸多得多了,它已經有自己的特色。為什麼梁振英還要這樣子做?就是要模仿大陸的教育推行到香港,應該把香港的特色拿到大陸來才是真正的征服大家。中國現在道德淪喪,人們成功的標誌就是升官發財,撈到錢、撈到權才是真,這本來就是危害人類的一個教育方式。好,謝謝兩位老師。

主持人:好,謝謝觀眾朋友的意見,那我們來回應一下,杰森先請。

杰森:大家都談得很好,加拿大王先生特別談到了「太監化」這個問題,事實上是。就是說中共的教育裡頭,我們從小到大教的這些教育,把很多有歷史爭議的事情給你灌輸成一個定論,比如說它把自己的近代史就按這個方式,你不按這樣的回答,你考不上中學、你考不上大學、你考不上研究生。

它所有的考試,像研究生正式考試老師複習的時候就說這三點:第一,黨的正確領導,就是這次運動靠黨的力量;第二,是靠結合群眾,第三是靠什麼…,就這三點答對了你得分,答不對你就得不了分。我考工程類的碩士,它也得讓我回答這樣的問題,但是這個過程中我當然是考完試搖頭扔掉了,但是很多人他真的是背下來了,而且你從小這東西裝到腦子裡面,那肯定是起負作用的。

確實這個過程形成了啥呢?形成了對於很多問題簡單化、片面化接受這樣的思維方式。我們到美國以後你會發現,很多很多歷史問題、社會問題,它是多方的,而且要通過多方的妥協、共同商量達到一個社會共容的現實。中共簡單的把一些問題公式化,這種思維方式對於人是很大的負面影響,而且它對於權力、對於強權這種因素影響很大。很多人最後的結論結果就是剛才我談到的,中共讓我這麼做我就覺得是對的,中共鎮壓你你就一定是錯的,這樣的思維方式其實就是閹割了他大腦中間的很重要的獨立思維這部分,我覺得「太監化」我理解可能就是這樣的概念。

上海彭先生談的很有趣,從目前香港只有一千幾百萬人,它已經形成了2、3所世界最有名的大學,台灣人口也不過就是幾百萬,它也形成了世界最有名的幾個大學,而大陸幾千所大學才能形成幾個,而且整個來說,世界跟香港和台灣更接近,應該是把香港和台灣的教育模式搬到中國大陸去,而不應該是把大陸洗腦的教材搬到香港。香港人這種做法是捍衛自己現有的教育體制,你要是喪失了這個,香港最吸引人的地方可能就喪失掉了。

竹學葉:剛才河北的劉先生講得邱少云的故事,我覺得是這樣,他自己都已經提到了,當初不動腦子,這個不動腦子是至關重要的,在中小學教育的時候我們最主要的是要背,要知道什麼觀點是正確的,你一定要把這個理解透,這樣你答題才能夠對、才能得分、才能升學。這樣長期毒化的結果是你不去看事實,就是看觀點。共產黨想要什麼,你這樣去做才是對的,開始的時候你不知不覺,最終你會以共產黨為標準,所以很多人覺得我知道共產黨怎麼回事,我不會受它害的,但是你長期在這種環境下,你不知不覺會跟著共產黨的指揮棒去轉。

比如說我們上學的時候說國民黨如何如何,全是那種非常邪惡的字眼加在上面,所以我等到已經三十幾歲了出國,到了蒙特利亞到國民黨的黨部大樓旁邊,我要躲得遠遠的走,我怕別人看見我靠近了這棟大樓。就是我知道共產黨說的不對,但是我仍然是這麼樣去對待這樣一件事情,所以說那個仇恨宣傳,那個觀點,是非不分啊,時間長了之後,人們看問題的角度、看問題的態度完全就是共產黨所需要的那種狀態。

所以我覺得香港抵制這種所謂的國民教育,所謂的德育,它實際上就是不希望變成我描述的當時那樣的人。我當時出國的時候,我相信香港、台灣人看我是很怪的,這個人怎麼這個樣子,說話、辦事怎麼就不按常規呢?我覺得我們很多中國人確實是自己不能認識到這一點,所以我覺得不動腦子,後面是非不分以及到共產黨想讓你幹什麼,你覺得你沒去幹,實際上也是按照它的要求去做了。

就像迫害,每次都知道迫害是錯的,每次政治運動,大家深惡痛絕,但是等到共產黨要迫害某些團體、某些個人像法輪功的時候,很多人就是去鬥啊、去批判,他明知道這不是事實也去做,為什麼?共產黨要求的嘛。你們形成了這一套世界觀、這套處事方式之後,自然而然就是按照共產黨的要求去就。所以這對一個社會危害是極大的,不是所謂「上一門課」這麼簡單。

杰森:所謂「德育教育」是讓人心裡能接受的東西,但是成為一門科目,必修課你得考試,考試就有分數,分數就可能影響其它東西,那麼就得有標準答案,當我不接受這個東西,我必須按標準答案回答的時候已經在扭曲自己的性格了,事實上我們自己無意識已經在做這樣的事了,把不對的事作為標準答案寫在紙上。

這種運作的方式,其實就是現在中國運行的方式,每個官員在說自己不相信的事,老百姓在聽自己不相信的事,每天報紙上讀的自己也不相信,但是我們每個人都在做,這就是中國目前運作方式。這個運作方式也就是這個教育體制創造出來的人搞出來的。你知道這是很可笑的,但是你覺得這是標準答案,為了生存就得這麼做。

主持人:說到國民教育,我們知道很多國家其實都有國民教育的課程,比如美國主要是談美國的歷史、美國的立國價值、美國立國之本是什麼,美國為什麼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最近的奧運會,有不同膚色的美國人在獲得獎牌時,你能看得出他是發自內心的感到他作為一個美國人很驕傲,他獲得獎牌覺得真是一種榮耀,對他的國家也是一種榮耀。

我們再看亞洲,和中國離得比較近的日本、韓國。日本人有一種文化,比如天皇;很多日本的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非常相類似,比如儒家文化、佛家文化等等,它的國民教育,比如在「311」海嘯的時候,我們就看到它所體現出來日本的國民性,其實也是通過它不斷的教育出來的,那麼他就會表現出這樣。

那麼在中國大陸,通過這幾十年中共的教育,我們也看到中國人在海外其它國家、其它不同民族之間,人家對我們的認識是:這就是現在的中國人。您覺得這種教育的結果會有什麼不同嗎?

杰森:比如中共把國家的生日訂為10月1日,很多香港人就很反感,因為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你為什麼把你中共執政的日子作為生日?這是個非常典型的例子。它把中國幾千年的傳統割裂了,把中共作為中國的代表,某種意義上講是把黨、國都混淆到一塊的概念。像你剛才談到,就是因為這樣細枝末節的教育方式,使得大陸人出來以後所展現出的方式讓很多人都接受不了,包括台灣人都對他們接受不了。香港人、台灣人其實是比中國大陸人更加有中國人的傳統觀念。

主持人:您說傳統的中國人所謂的國民教育主要它教育什麼呢?

竹學葉:我覺得「國民教育」,在共產黨體制下這個詞的涵義,和共產黨之外的人們的解讀是不一樣的。本來人就是要接受教育的,對國民進行教育也是政府應該支持的一項事業,教育人們要有文化,那麼所有教材必須是正確的。而正確的標準,我想人類最基本的應該得符合人性、符合歷史、是事實,這才叫教育,否則你用虛假的東西硬塞給某些人,這就不叫教育。

尤其它這一次叫「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我在上學的時候這叫「政治課」,不叫「德育」,後來政治好像太過明顯了,就改為叫「思想品德」,還有叫「德育」,意思這是你的道德品質方面的事情,這樣就和傳統的道德文化混在一起了;但它教的是共產黨的觀點,你要拒絕的話它說你不講道德,好像不接受教育,其實它就是把這件事情已經攪混了。

而我理解,世界各國對於國民的教育是政府提供的一項服務,而真正教育的內容並不是由政府來指定,而是由專門的機構,文化機構來審定你這樣的東西,而且有媒體、有社會的監督。比如說二次世界大戰,如果你在全世界公開的說,蔣介石不抗日,是共產黨把日本人打走了。你這個事情如果是在一個開放的社會裡你就不能講,你只有在一個封閉的……

主持人:為什麼不能講?

竹學葉:因為全世界都知道事實不是這樣。在我看來它就不是一個教育,它就是一個洗腦,把一個不真實的東西,灌輸到國民而且是從小孩子做起,所以這是一個非常……

主持人:而且讓你接觸不到很多真實的東西。

杰森:我們可以對比美國的小學生,美國歷史上比如說有奴隸制度,這是美國黑暗的一面,另外對當時印地安人的屠殺;我看我女兒的教育,他們都講,而且是批判的講。這是一個民族自信的表現,當你承認歷史上犯了一些不是很正確事情的時候,你未來就不會犯相同的錯誤。

中共我想在它所有的歷史上,比如在教育的時候,為什麼「六四」屠殺一字不講?為什麼在四川地震的時候,倒塌那麼多學校,你隻字不提?像毒奶粉這樣的社會問題你隻字不提,等等這樣的問題,你可以看到,它事實上就是扭曲歷史,這個是非常可怕的。當它用扭曲歷史的方式在講歷史的時候,小孩子接受的就是虛假的歷史。

但是我反覆談到一句話就是,小孩子就像一張白紙,這張白紙你畫的第一筆,就是這個白紙以後的這個圖形的基礎,你畫出這一筆以後就圍著這個圖案畫,所以說這就是最可怕。為什麼它從6歲的小孩教起,這是它能開始毒害的一群人,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香港人就說,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要走出來。

主持人:好,我們現在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廣東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廣東王先生:香港現在的國民教育,國民教育是中共偉大的作法……

主持人:沒有太聽清,他說什麼中共是偉大光榮正確的?

杰森:對,這個人他是剛才想打進來。

主持人:很多觀眾把這位稱為是五毛,他們稱他為張五毛。那我們不管他是什麼了,其實我覺得像這樣的人比如說在中國的這種中文的網上,有很多類似這位張五毛先生這樣的人。那麼他用不同的名字、不同的電話打進來。那麼他比如說這共產黨好、偉大光榮正確類似這種,那麼我們再分析一下就是說為什麼他會這樣?他真的認為共產黨偉大光明?

杰森:他是代表一群中國人,這群中國人我們叫他是昧著良心、唯利是圖的一群中國人。那你要是真的讓他在中國生活,讓他作為一個農民工在中國生存,那麼我想他內心當然知道生活的痛苦,中國社會的不公,方方面面的這種問題。但是他每次打進來他一定是收錢的,比如說在這個過程中的話,當然我們也知道中共很愚蠢,就是說他起的作用,事實上是立一個中共醜惡反面標竿的作用。其實中共要有一點點腦子它就不應該再給這個人錢了,因為他每次說話都是這樣,「噠噠噠」說一群那種大家誰也聽不太清楚,而且就是非常愚蠢、非常可笑的話,這樣的話,其實只能展現出中共的愚蠢。但是中共它就是這麼個運作方式,沒有人真心的給中共做事,所有的人都只是拿幌子。中共每年海外像這樣的投資是幾百個億,作為統戰的這種專門投資。

主持人:不過說到這種現象,如果這樣一個人,他在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他這樣的話人家會……

杰森:他就在自由開放的社會。

主持人:對,人家會覺得挺不可思議的,但是他自己並不這樣認為。

杰森:他知道自己很……他很緊張,你不覺得他每次打進來都特別緊張嗎?

竹學葉:就像加拿大的王先生一開始就講了,他說對於有些人這種「太監化」是不會成功的,他有自己的思考,但是有些人他就是永遠被閹割了,他失掉了作為一個人,比如說我應該分清是非,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好的壞的,這個要分清楚,如果一個人失掉了最基本的這些價值理念的話,那就是誰強就是誰對。所以共產黨那個「槍桿子裡出政權」呀,什麼「謊話說一千遍就是真理」呀,這些東西被有些人接受了之後,不管你對錯,只要有錢、只要有利,我就說他是好的。

那麼這樣的人其實給香港民眾已經立了一個很惡劣的形象擺在這。如果期待剛才這位自稱「廣東王先生」的到香港去,站在那兒說中國如何的好,我想香港人馬上就看到:哇!教育結果就是這樣的人!那可能更加堅定香港人抵制洗腦的一個決心。所以我覺得剛才杰森講的共產黨很愚蠢,我覺得對於明白人而言,這種奴化的結果確實是讓人看了很難受,也替這位王先生很可憐,對於迷在其中的人他不自知。

主持人:我覺得像王先生這種人如果他是在中國大陸,我覺得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中國大陸普遍是這樣的,但是他在海外這樣自由開放的世界,他完全有機會了解。

杰森:這種現象我剛才談到一個概念,當他5、6歲的時候他的第一張白紙上畫成這個圖以後,他以後可能就接著這個繼續畫,他這個基礎已經定好了;這就是我說的那種初期教育是最關鍵的。

主持人:我們再接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第一位是匈牙利的觀眾,您好。

匈牙利觀眾:主持人好,嘉賓好。我想說兩個話題,一個是針對每次節目有觀眾打電話進來剛才所說的「搗亂」,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這些人他其實明確的告訴我他是在執行任務,但是他也反對中國共產黨,你看他說話語無倫次,敷衍了事的,他為了生活所迫不得不這麼做,所以我們應該理解他們。

再來一個,關於香港國民教育這個事情,我當時聽了以後我覺得共產黨做事禍國殃民,從來沒有長遠眼光,但是唯獨這件事情它們很有長遠眼光,它們都丟到下一代了,它想把它們政權一代一代傳下去,所以它才有這種做法。但是我認為這是一廂情願的,連它們自己都沒譜能執政多長時間,因為現在社會是一個世界性開放的世界它不可能光靠教育下一代,人的一生比重來說也降到很低了,因為我們有各方面的信息。我覺得它真是一廂情願的,它這個掌權我覺得不會太久。

主持人:好,謝謝匈牙利這位觀眾朋友。我們再接聽下一位內蒙的劉先生,劉先生您好。

內蒙劉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第一次打進來,比如說您剛才提到香港和台灣還有我們內地的一些不同,主要的這種文化的差異在那裡?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劉先生的問題。那我們再接一位洛杉磯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洛杉磯李先生:你好。我講一講香港人為什麼要抵制國民教育呢?你看共產黨幾十年不是要全國人民學雷鋒嗎?現在的貪官不是全部都是貪官,都是 學雷鋒的嗎?所以香港的人不喜歡他們,就是這樣。

主持人:好,謝謝。那我們來回應一下剛才內蒙劉先生的問題。

杰森:我自己的感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香港、台灣人他有中國傳統的一種謙卑禮讓那種態度,大陸人第一印象就是比較強比較硬比較愛鬥,這是我來美國跟兩邊人接觸第一印象。香港人他們不把話說的很滿,而且有那種謙虛禮讓那種態度,這個後來我理解了以後,我能理解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根本的一個東西,你要真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你會自然形成這種氣質,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本。

而中共給我們教的呢?它把很多問題絕對化、簡單化,很多問題有階級矛盾不肯調和,他把很多問題就認為只有鬥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而且鬥的過程中你得要有這種怕強的概念,如果人家手腕比你勁的時候,人家有強權的時候你要退縮;又狠又弱,大陸人有時候顯出這樣一種狀態。

竹學葉:我覺得最基本在行為方式上,很多人都能看出來,我遇到一個瑞典人他是一個男士,到台灣定居娶了一個台灣太太,我問他說,你能分得清大陸人跟台灣人嘛?他很誇張啊,他表示說,百里以外我都能分得清,他們走路的架勢,這是一個外國人,當然他很誇張。後來我就問他為什麼?他說你看,大陸人走路的架勢不像台灣人一樣,走路你可以看他晃動都不一樣,大陸人就是大搖大擺的,橫的都可能,說話那個老遠就張三、李四什麼什麼就會大聲嚷嚷,旁若無人,凡是高聲說話的,基本上你可以判斷可能就是大陸來的,或者出來時間不長。

而你跟香港人接觸的時候,哎,張先生我有個想法,你看怎麼樣啊;他會跟你商量。大陸人說,哎,幫我這個弄一下怎麼樣,那個給我怎麼樣;他是一種很強為的,就是說有點霸道。這個東西我相信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這種鬥爭的環境造成的,就我剛才講的,一旦說你遇到一個強權,一個高官。你看那個表現很不自信的也一定是大陸人,而表現很坦然,這個見某一個議員,見某一個政府官員的時候,你發現台灣人、香港人,沒關係啦,這是某某市長啦;他不會像這這是市長,好像大陸人就覺得見一個官員好像很了不得。

這種東西我覺得可以區分,當然深層的原因剛才杰森已經講了,就是一個民族,一個個人如果沒有一個很深的文化在後面支撐著的話,你是很虛的,你沒有根,為什麼很多中國人講落葉歸根,他覺得那片土地是他的,那片文化是他的,那兒有他的父老鄉親。但是你說要歸根到共產黨,很多人當然就不願意了,這是一個什麼東西啊,幾十年把中國文化破壞掉了,經濟、生態各方面破壞掉,這些年不顧這種長遠的這種穩定,而高速的所謂投資發展,已經搞得中國已經可能後來子孫就沒有飯吃,像這樣一個黨,誰會歸屬於它呢?

所以說它這樣去強制推行所謂的德育和國民教育,香港人已經看到大陸已經搞成這個樣子,毒奶粉、毒米,這麼教育的結果,幾十年變成這樣的社會,當然是拒絕去接受的了。所以我覺得也是因為國內的現狀,使得香港人更清醒。

主持人:您說到歸屬感,剛才我們談到不同的民族和國家,比如說像美國,他走到各地,他就以美國的這種它的價值理念為驕傲,他說我是自由的一個國家,民主的國家,包容的國家;那你比如說到日本,日本人大家都知道,是這種非常堅忍的國家,不論在什麼事情,就是說它可以絕地逢生,二戰的時候,我們看東京完全就是一片廢墟,全部除了這個皇宮,和它國會大廈全部都被炸平了,而且加上廣島。

那麼在中國我們知道,大家在國際社會上,很多的非華人,他們對中國的文化都非常的仰慕和敬仰,包括在日本,他們都說這個東西是從中國傳過來的,他們對中國的傳統其實是非常崇敬、崇拜的。但是對我們這幾十年真正在中國長大的人來說,你覺得我們為什麼沒有留下,比如我們被人稱為禮儀之邦,那些東西為什麼沒有,是跟中共的教育有關嗎?

杰森:那當然了。一個民族它的形成其實不是靠膚色簡單決定的,猶太人黑白的都有,它事實上是靠文化凝聚一個民族的,有文化才有民族的凝聚感。中國幾千年的傳承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連續承傳幾千年的文化,是世界上最強有力的文化,而歷史上不管是滿清入侵,還是蒙古人入侵,最後我不敢說融進去了,但是侵略中國的民族基本上都被中國文化給融合了,這就是中國文化的強大所在。而且中國文化是用五千年證實了的一個成功的文化,因為這個文化,你可以創造出智慧的人,你可以創造出一個給人類帶來穩定的社會。

這樣一個已經被五千年驗證的文化,但是它卻跟中共的理念是違背的,那麼中共為了維持自己的統治,它就一定要針對這個文化下手。這也就是為什麼香港人,你看很多香港電影,他們非常的維持傳統文化,不管是對神的敬仰,各種這樣的形式,他都是尊重傳統文化,他不反對「中國人」這樣的概念,但是他反對的事實上是被中共化的「中國」這個概念。

竹學葉:其實我們稍微回頭看一下,共產黨的洗腦教育說,封建社會是如何如何黑暗,實際上我們回頭從文化角度來看,所有的帝王他都要用文化來教育自己、教育國民,他要借用文化來統治。也就是說,不管至高無上的皇權,多麼樣的崇高,但是你要在文化之下,要奉孔子為至聖先師,所以說大家是在一個文化之下來生活。

而共產黨恰恰相反,共產黨要把所有的文化打倒,要把它清除,搞起文化大革命,最後人民沒有這些文化以後,要求你以共產黨為標準。這樣的話,可以看出共產黨是一個反傳統文化,就是你真正做為一個中國人,你想說我是個中國人的話,你發現共產黨與你格格不入,沒有辦法接受了。所以我覺得香港這些事情跟文化本身的特性有關。

主持人:我們再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我們接下一位紐約周先生的電話,周先生您好。

紐約周先生:嘉賓好,主持人好。首先講香港人本來非常有愛心的,不管大陸出現什麼事情,或世界其他國家出現什麼事情,香港人是首先站起來支援大陸或其他國家的。而中國大產生的就是薄熙來這樣的人,包括那個楊達才這樣的「七塊錶」,在飛機上打架的國民,或者是什麼呢?就像韓峰在日記裡面寫的,嫖妓多少次,然後貪污受賄多少次,喝酒多少次,在兩年之內;他裡面全部是吃喝嫖賭然後加上貪污。像這樣的國民教育,如果教育出來的都是像薄熙來這樣的人,當然是不行的。

所以說香港抵制這個國民教育科,是非常正確的,是明智的。我們知道在美國,我們很多人甚至沒有身分甚至是非法移民,但是美國人不歧視他們。而在大陸,你家裡的農村親戚,哪怕是農村的,那個官員嘴臉就非常難看。這樣的國民教育培養出來的人,你想還有什麼?!包括毒奶粉,還靠新西蘭的總理來反對,如果沒有新西蘭總理的話,中國的老百姓說不定現在還在喝毒奶粉呢!

主持人:好。謝謝周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德國林先生的電話,林先生您好。

德國林先生:嘉賓好,主持人好。香港人反對這種所謂愛國主義教育,是他們反奴化教育的一種表現。在中國來講,所有的中國人,絕大多數中國人沒有人權,政府只有給他們一種權利,向政府賣笑的權利。

主持人:好,謝謝林先生。我們接下一位新澤西州彭先生的電話,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州彭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安娜主播所講的觀點我很贊成,外邊的世界也有國民教育,但是中共所謂的國民教育,它就是把共產黨的觀點加進去了。我一向對香港的這些維權、法輪功啊,從心裡都很支持,因為我本人也從大陸上海跑到香港,因為逃避這個共禍,跑到香港。一定要支持香港抵制共禍。

主持人:好,謝謝彭先生。我們再接最後一位加州吳先生的電話。吳先生您好。

加州吳先生:您好,大家好。香港人反對的不是中國的國民教育,它是中共的共奴教育,香港人不願意做共奴,所以必須要反對共奴教育。謝謝。

主持人:謝謝吳先生。那我們來回應一下,竹博士?

竹學葉:大家看得很清楚,教育本身是一件好事情,我覺得反對共產黨的奴化教育這一點,我覺得也是這麼多年開放了之後,人們看到了大陸的一些現狀。那麼把這些現狀追究下去,剛才有些人提到了毒奶粉啊……說不完啦!從高尚的教師、醫師、護士這樣的人們仰慕的職業,一直到最普通的職業,都是普遍不講道德,如果你去指責個別人就顯得不公,追究下去就會發現是共產黨長期教育的結果,如果香港人看不清這一點,那香港人就很危險了。所以我覺得現在有這麼多人站出來,而且是以青年人為主,我覺得共產黨在香港這種奴化教育肯定不能成,就像前面有觀眾看到,它是一廂情願。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在中國大陸,比如說80後、90後,他們經常能破網翻牆看到外面的世界,那麼對他們來說,他們就有不同的角度看待中國的各種事情,那您……

杰森:就像剛才匈牙利有位先生談到一個很好的觀點,事實上現在因為互聯網信息的推行,所以一個單純的學校教育在整個人形成思想觀點的過程中,占的比例已經非常非常少了。我們可以看到中共此時此刻不光是往香港推它所謂的文化教育,是一個很愚蠢的作法,其實它努力的往大陸推也是滿愚蠢的作法,而且香港這次的事情反過來對大陸有非常正面的意義。

很多大陸的網民在討論這件事情。我們知道中共在拼命的封網,不讓這個消息往國內傳,但是有人說有12萬人上街,居然大陸的報紙隻字不提。後來沒辦法,微博只要出這個消息就刪,後來微博發一個消息說:12萬人都去買最新的iPhone5,請你趕快關注這件事情。

用另一個角度,大陸為什麼會這麼堵呢?這就像Meryl Streep演的電影(片名《蘭花賊》),大陸人如果開始質疑,根本上從自己一年級開始教育的時候,那麼中共這個謊言體系就崩潰了,就像那個吃了藥以後一下就意識到自己活在謊言中一樣。所以這件事情反過來對大陸的影響,大陸是最害怕的。所以為什麼中共最後趕快喊停這件事情,就是它發現這個事情開始往大陸延伸;華東政法學院有個教授只是發表了個觀點,就被停止了教職。所以這個事情對大陸中共政府來說是非常恐怖的,因為它看到自己的謊言體系在崩潰。

竹學葉:我覺得香港這件事情大陸民眾一定會慢慢知道,因為網絡實際上是封不住的。那麼香港人視為洪水猛獸的東西,大陸人已經習以為常的吃了、喝了幾十年了,如果我們真的認真去對待這件事情,那麼大陸人就應該去反省:哇!我們到底變成了什麼樣的人?我們變成了香港人拒絕成為的人。那麼我們國家的前途,我們對共產黨的一些看法是不是真的要從新審視一下。所以我覺得香港這件事情的意義絕不僅僅是所謂的抵制,而是對中國大陸所有民眾的一個棒喝,我們應該怎麼看待自己。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就到這裡,很多生在大陸的人就是接受這樣的教育,大家很難從那裡面脫開,但是互聯網已經是非常發達了,所以很多的事實真相如果會翻牆的話,或者大家口耳相傳也會了解很多。也許了解真相就讓人瞭解更多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觀點,也了解人家是怎麼看我們中國大陸的人,那麼了解真相之後也就能夠做出獨立的思考和判斷。如果您有什麼其他的想法跟我們分享的話,可以寫我們的反饋郵箱[email protected]。謝謝各位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