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水區貪杯 酒精性肝疾風險高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英國研究顯示,相較於其他地區居民,居住在軟水地區的民眾罹患酒精性肝臟疾病的風險較高。這是首度證明水質的軟硬度,與酒精性肝疾有關連。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全球馳名肝臟病專家威廉斯(Roger Williams)教授在研究中揭露這項危險後,他希望英國政府在供水中添加藥物,以對抗這類效應。

威廉斯曾於1968年協助執行英國首例肝臟移植手術,也曾擔任英國足球明星白斯特(George Best)的醫生。白斯特貪好杯中物,最後因肝疾喪命。

威廉斯共同執筆的論文發現,居住在軟水地區的民眾罹患酒精性肝疾的風險較高,可能是因為鎂含量較低造成。礦物質鎂能協助保護肝臟,避免受酒精傷損。

這項研究調查2003至2006年間英國28個地區的住院病患,其中6個軟水地區,包括蘭開夏郡(Lancashire)、伯明罕、麥西塞德(Merseyside)、大曼徹斯特郡(Greater Manchester)、英格蘭西南以及德倫郡(County Durham)的酒精性肝疾罹患率,較全國平均高出21%。

但包括南倫敦等13個硬水地區的罹患率,卻較全國平均低13%。

這項研究或許也能解釋為何蘇格蘭地區酒精性肝疾罹患率,幾乎是英格蘭地區的兩倍,儘管兩地的平均酒精消費量大致相同。在雙方邊界以北地區,大部分供水都是軟水。

雖然要求在供水中添加保護性鎂的呼籲勢必會引發爭議,但有關健康情勢惡化的憂慮不斷升高。

倫敦肝臟病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Hepatology)所長威廉斯表示:「我們從未理解為何有些人飲用大量酒精卻未受損傷,其他飲酒更適度者卻罹患了酒精性肝疾。」

威廉斯又說:「這些研究結果首度顯示,供水或許是解釋這項反常現象的重要因素。或許我們應該在供水中添加鎂。」

但反對在供水中添加氟的運動人士,可能會反對任何這類新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