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九洲:三年大飢荒為什麼沒引發農民暴動?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訊】由於中共瘋狂推行「大躍進」政策,1959至1960的三年間,中華大地發生了餓死3000多萬同胞的大飢荒。隨著信息的發達和眾多史料的披露,慘絕人寰的大飢荒真相正在大白于天下。

古人有言: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但在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中,中共置數以千萬計的人於死地,竟然沒有發生一起有規模、有組織的農民暴動,其寧死不反的異常現象,決非一句「中國農民老實」就能解釋清楚的。

這其中的問題究竟在哪裡?每思及此,筆者無不仰天長嘆!

嘆而生疑,疑則自答。

自答之一:形形色色的屠殺製造的恐怖氣氛,淡化了人民的反抗意志。奪取全國政權後,為鞏固其統治,共產黨先後開展了「鎮壓反革命」、「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等政治運動,每次運動都要抓一批、關一批、殺一批,而且大造聲勢、株連親朋,並且要家喻戶曉、全民皆知,無異於昭告天下:與共產黨為敵只有死路一條。在這種恐怖氣氛下,共產黨的氣勢大增,人民的威風大減,到了1958年,人民在共產黨面前只有高呼萬歲、服從領導的義務,而無監督、批評的權利,為了求生,絕大多數人連批評共產黨的膽量也沒有了。這種思想轉變的結果是:大飢荒來臨時,不要說在落後的鄉村,就是在城市也難以凝聚反抗共產黨的意志,更不用說發動針對共產黨的暴動了。

自答之二:民間精英被摧殘怠盡,陳勝吳廣止於萌芽狀態。任何有組織的活動,必須有組織領導者。在三年大飢荒中要發動暴動,更需要一不怕捕、二不怕死的英雄人物。由於歷次政治運動的摧殘,「陽謀」的得逞,因言治罪、因文治罪野蠻政策的實施,反對共產黨、不滿共產黨、抱怨共產黨,乃至腹誹共產黨者,非殺即關,非關既鬥,頭腦清醒、具有鬥志的民間精英幾乎被摧殘怠盡,陳勝吳廣類的人物在大飢荒到來時競不能應運而生,以至饑民群龍無首,幾千萬人寧願餓死,也不造反。相比現在大陸風起雲湧的維權運動,在人類的生存史上,這是一種何等的悲壯、何等的悲哀啊?

自答之三:反動宣傳歪曲了事實真相,農民在迷惑中渴望,在渴望中死亡。對輿論的壟斷,對新聞的鉗制,是共產黨得以胡作非為的重要保障,也是隱瞞大飢荒真相的拙劣伎倆。「初級社前土改後」,得到土地的農民們一度嘗到共產黨給的甜頭,加上「輿論一律」的宣傳。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旋律不知麻醉了多少善良的人們。大飢荒來臨時,農民們相信共產黨會給予救濟,當餓死人的事情發生后,農民們更渴望共產黨來救命,已經公開的資料證明這期間沒有發生過有組織的或者自發的暴動。可是,與善良的農民們的期望相反,為了自保,共產黨的地方官員不但不上報餓死人的真相,不但不像歷朝歷代那樣開倉放賑,而且厚顏無恥、一如既往的利用他們的喉舌自吹自擂,並且毫無人性的阻止饑民外出逃荒。當災情瞞無可瞞,最高當局著手救濟時,幾千萬人已經在渴望後的絕望中死去。

三年大飢荒沒有引發農民暴動,也許還有更深刻的原因有待於人們去剖析,去挖掘;雖然已過去半個世紀,對於今天的人們來說,這種剖析或挖掘也許不無裨益。

2008.3.15

文章來源:《自由聖火》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