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港人反洗腦 陸網友熱火朝天當局忙刪貼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廣受海內外華人關注的香港反國民教育科行動(亦稱「反洗腦運動」)持續延燒。星期五晚間,由民間大聯盟發起全城黑衣行動達到高潮,有超過12萬港人集會,逼爆了政府總部及鄰近街道。

今次有如此多的港人勇敢地站出來反抗中共政策,讓大陸的網友十分感慨。儘管在網路管制下相關留言不斷被刪除,但還是有很多網友的留言被轉貼,大多表達了對港人今次活動的欽佩。

香港反洗腦運動 周五達到高潮

7日傍晚,大批身穿黑衫的港人在下班後,相繼朝向中西區金鐘夏慤道的港府總部支援「大聯盟」的集會,表達反對香港官方9月起,在中小學校試行「國教」的決定。

國民教育全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港府之前計劃將此列為中小學的必俢科,據稱是為了加深學生認同祖國及對國民身份的自豪感。然而,此舉從一開始就被港人質疑為政治洗腦,教的內容其實是「愛黨」多於「愛國」,因此一直受到港人的抵制。

外界評論認為,這次反洗腦運動凸顯出港人對中共政權的不信任,並逐步演變為港人不滿北京所為的一次宣洩。

警方表示,截至晚9點半,有36000人在金鐘一帶集會。但直到晚上10點多,仍不斷有身穿黑衣的民眾,湧到現場參與活動,主辦方估計有超過12萬人聚集在政府總部及周圍地區。

各界聲援

海內外的各界人士均紛紛聲援。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以及天主教港區前任主教陳日君樞機等人,均曾到現場為絕食抗議人士打氣,部分更持續多天。

前六四領袖王丹周一宣布要絕食24小時,聲援香港反洗腦教育運動。

很多民眾為抗議人士送來水和食物,雨衣和帳篷等物品,包括一些企業的捐助,現場也有一批義務醫護人員。顯示出很多港人都在背後默默支持這次的反洗腦教育活動。

藝人支持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9月7日反洗腦全城黑衣日,包括李克勤、佘詩曼、何韻詩等近百位藝人都用著黑衣的行動來力挺反洗腦教育。備受關注的是著名影星周潤發,在反洗腦全城黑衣日之前的幾天,周潤發被拍到身著全黑服裝搭地鐵。被媒體認為是暗中力挺反洗腦活動。

香港《成報》的騰訊微博帖文也貼出了包括黃秋生、容祖兒、李嘉欣、陳慧琳在內的40多名支持反國民教育的歌手和藝人名單。

目前在香港定居的原大陸歌手張敬軒支持港人反洗腦的博文被熱傳,他說:「香港, 你是中國民主的最後一片凈土,請你堅強,好好保護自己,不讓下一代不明不白地愛國,不要讓告士打道、公主道、太子道,數十年後被變成人民路、解放路、和諧路。」

香港藝人黃秋生在其微博上寫出扣人心弦的心聲: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 代;這是光明的時季,也是黑暗的時季;這是有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我們的前途有著一切,我們的前途什麼也沒有。我們大家一直走向天堂,我們大家在一直走向地獄。

也有網友在網上留言稱,一些知名藝人帶領現場群眾現場齊唱《海闊天空》等歌曲,場面壯觀。

香港藝人今次舉動,亦迎來網友的讚賞。

南葉: 香港藝人有社會責任感值得尊敬大陸藝人都是些垃圾|| 陸建軍:震撼人心! || 滔滔江水轉世歸來: 香港是藝人,大陸只有藝妓!

外媒關注

今次的抗議活動有如89年天安門情景再現,民主女神像已經在政府總部的廣場豎起來了。

英國BBC中文網把這場以學生當主力的社會運動,稱作是香港教育史上一場重要的戰役,也是六四事件以來香港最大規模的「抗共潮」。網站還援引了一些國內網友對事件的看法。

請叫我啊B仔:香港反的不是教育 而是以教育之名干涉自由思想的發展的行為 因為香港人明白 思想是由自己受的教育從而獲得擁有事件的辨別能力 不需要強行固定他們的思維 這恰恰是中國教育缺少的 不需要以長輩之名"教導"這也是愛國的表現!

冰糖雪莉_柯小萱:國民教育教的應該是愛國,而不是愛某個政黨。如果教的是大中華文明歷史,讓人自發有認同感,這個香港朋友應該沒有異議;如果有, 無怪乎傷害國人感情。如果教的是意識形態,政治體系優秀,只能當作比較政治學內容。露骨直接的推行只能是在中國剛解放大多數人是文盲的時候,怎能在有一套自由民主觀的香港。

趙楚:大陸的所謂政治課幾十年來天怒人怨,神憎鬼厭,只是迫於現實,社會拿他沒辦法,竟然異想天開把這種腐朽的教育方式搬到香港,忘記了港人是未經過拖拉機碾壓的,是未煉過鋼鐵,未經過文革的,結果自然是麻煩港人,然後自找麻煩。應該追究決策推動者之責。
小王紙不說話:哪一天在大陸教育不再機械 反對不被勞教 媒體不再愚民 政府不再腦熱 屆時再向香港灌輸國民價值觀還是可行的。

飛舞的葉:誰有資格來教育人民!黨只是社會中的民間團體。你以為自己是上帝??

啤鴇鴇:何時國內也能這樣大胆說不,從小到大思想教育孩子的思想卻越來越怪,希望香港勝利,這樣還能給我們爭取思想自由的希望。

Wenjie_Jin:那只是開始。若不反抗,脖子上的枷鎖只會越套越緊。

@周拉蘇蒂: 12萬香港人值得佩服!他們做了13億大陸人不敢做的事,真心希望環境更透明些,輿論更公開些,不斷地打壓和埋沒只會積累相反的力量

黃貫中微博被刪

這次的抗議活動在國內的微博上也曾討論的熱火朝天,但很多微博都被「和諧」沒了,包括名人們的留言。如黃貫中在9月7日晚發布的一條含有7日晚集會圖片的微博,不久后被刪除。大陸網友則想方設法來避免被搜索到敏感詞。

岳路平:今夜,香-港-人通過反-對-國-民-教-育-的方式,給中國人民上了一堂真正的國-民-教-育-課。香-港-人教會我們:國-民就是可以上街講話的人,國-民就是可以跟國-家說不的人,國-民就是可以不跟政-府合作的人,國-民就是可以捍衛自己的大-腦自主權的人。今夜,香-港-人是所有國-民的老師。

SkinnyMan_:抗爭到底! 想起8.9學-潮喝台灣美麗島事件 才發覺我黨的本質了

dengfeiye:你刪或不刪,我們都已經知道這事發生了!……香港市民會繼續抗爭!……而且會是以勝利告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