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美國大選是「統獨」之爭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訊】距11月6日投票的美國總統大選,只有六十多天了。美國兩大政黨都卯足力氣拚選舉。執政的民主黨還是歐巴馬和副總統拜登搭檔;在野的共和黨則是羅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前麻州州長)和副手萊恩(Paul Ryan,連任7屆的聯邦眾議員,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的代表大會正在佛羅里達州的坦帕市(Tampa)召開(正式推出總統候選人)。民主黨的則在9月召開。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激烈的一次,不僅爭奪白宮,更是爭奪美國的道路和方向,到底是繼續歐巴馬的社會主義,還是堅持傳統的資本主義,這是兩種思想根基、兩種價值之爭。

群體主義Vs. 個體主義

自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起草的《獨立宣言》、第四任總統麥迪遜(又連任,傑佛遜的思想戰友)起草的《美國憲法》,到美國第30任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再次強調「有限政府」,明確指出「財產權是人權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推行「自由放任」(laissez-faire)經濟,美國一路都在尊重個體權利的道路。直到柯立芝的繼任(共和黨)胡佛總統推行大政府(高預算和重關稅),造成經濟衰退,接任的民主黨總統羅斯福乘機大肆推行社會主義政策的「新政」,再到後來民主黨詹森總統推出「大社會」,從而使美國更偏向社會主義。

後來共和黨籍的雷根總統執政,踩了一次煞車,把最高個人稅率從70%的高峰一下砍掉42個百分點,降到28%,恢復市場經濟和美國人的信心,尊重個人財富和權利,結果創造了美國經濟連續110多個月的擴張期。

而歐巴馬上台後,又重走羅斯福和詹森的老路,而且更加左傾,闊步邁向社會主義。具體為高稅收、高赤字、高福利,政府越來越多地干預經濟的大一統,推崇群體主義。而資本主義的核心是個體主義,具體為減稅、控制政府開支,降低赤字,給企業鬆綁,充分尊重獨立的個人(權利)。這一統一獨,意味著這次的美國總統大選,也是群體主義和個體主義兩種價值較量的「統獨」之爭。

歐巴馬給中國當「鞋墊」

歐巴馬三年多前上台時信誓旦旦,要改善經濟,但其推行的政府干預經濟的政策,包括用國家嚴峻鉅額資金(納稅人的錢)救助私人企業,通過金融監管法案控制華爾街市場,鉅額增加政府開支,甚至強行要求民眾購買醫療保險,結果是政府又得增稅。歐巴馬的強制購買健保法案就長達2,500頁,一般小說都不到 250頁,等於要讀10本書以上。而美國的報稅法律總共有380萬字,莎士比亞的全部作品才90萬字。光是這些難讀難懂的冗長文字,都得把人折磨得半死。

這種社會主義政策的惡果是:政府開支火箭般上升,為美國二戰以來最高峰。上屆布希政府雖有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的巨大花費,政府開支還不到國民生產總值(GDP)的20%,但歐巴馬政府在沒有對外戰爭的和平時期,其政府開銷則升至占GDP的40%以上,是布希政府的一倍。

由於政府鉅額開支,導致美國必須舉債。2011財政年度美國的GDP是15兆美元,國債已占GDP的103%。而全國債務(包括各州等)則高達55 兆美元,是美國年度國民生產總值15兆美元的3.6倍以上。美國政府即使不再花一分錢,連續三年全部還債,都還不完。

龐大的國家債務成為美國人的巨大負擔,平均每個美國家庭(以四口之家計算)要分攤66.8萬美元債務;而平均每個美國家庭的存款只有6,873美元。歐巴馬上台後,等於把每個美國人都變成了「負翁」。

在美國的借債中,中國是主要債主。歐巴馬政府所以對北京政權低三下四,對中國的人權幾乎不聞不問,這也是原因之一。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萊恩毫不客氣地說,歐巴馬已成了中國門檻的踏墊(doormat)。意思是給中國當權者當擦鞋的。

政府取代市場造成災難

歐巴馬的救市政策,對經濟沒有起到根本性作用。但卻通過「救市」,政府更直接干預甚至控制了私人企業。例如美國的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公司」(GM),歐巴馬政府通過救市,對這個公司投入大量資金,而占有了這個公司61%的股票,成為這個私營公司的擁有者,等於把這個公司變相國有化了。現在通用公司的董事長動不動就在媒體上歌頌歐巴馬,因為這個董事長是歐巴馬政府派去的,代表政府管理「通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已誓言,當選總統之後,立即會賣掉政府在通用公司的全部股票,撤回所謂的「政府管理人」,使通用公司恢復原來的私營性質,重新回到市場經濟之中。

其實當初歐巴馬的救市政策根本沒有必要。像通用公司經營不善要垮台,就應該讓它倒閉。所謂倒閉,並不是「通用」就消失了,而只是改變了董事會管理層,換了擁有者,還會以這個牌子來運作。像曾宣布倒閉的Delta飛機公司等很多知名大企業,換了管理者,則轉虧為盈,更有活力。企業的倒閉和復甦,是市場的常態,應該由市場來調節,而不是政府出手干預。而政府並不產生錢,只是動用了納稅人的錢或舉債,最後羊毛出在羊身上,還是通過增稅來解決,倒楣的還是老百姓。

美國企業稅七大國最高

和往年的戰爭、槍枝管理、同性戀、墮胎等問題占很大比例不同,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議題集中單一,就是經濟問題。這是千家萬戶都最關心的。現在光是汽車的油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在歐巴馬任內就成長104%(其他總統任內都沒有過),《今日美國報》民調說,84%的美國人因為油費等上漲而被迫改變了生活方式。美國失業率目前居高不降,自歐巴馬上台之後,一直在8%以上,而且至今已持續43個月,這是美國自1948年以來從未有過的。

但即使在經濟這麼糟糕的情況下,歐巴馬還是堅持他的社會主義幻想,還是要增稅,用「窮人vs. 富人」的思維,來挑動階級對立,強調富人交稅不夠。美國的企業稅,在西方七大工業國中,已是最高的(35%)。原來日本第一(39.5%),但通過減稅和變通方式,現已實質上低於美國。美國的企業稅現在是鄰國加拿大的一倍以上。

歐巴馬會被選民淘汰

歐巴馬的這種大政府、大一統的社會主義政策,完全背離美國的立國之本。無論是《獨立宣言》還是根本大法《美國憲法》,其根本精神是「有限政府」和「個體主義」(Individualism),即強調保護個人權利,限制政府權力。重視的是個體價值,而不是甚麼群體、國家、政府。正是這種個體主義精神的高揚,「個體」的強大,才有水漲船高的美國的強大,是民富國強。美國的文化共識是:只有眾多的小河豐滿,才能匯集成大海;個人手裡有錢,國家才有繁榮的經濟。

歐巴馬的高稅收,就是合理合法地搶奪個人財富。這不僅完全背離了美國的建國理念,而且把越來越多的人變成賴在福利上的懶漢,把個人對自己的生命、生活、家庭的責任,通過政府福利轉嫁給那些勤勞、辛苦工作的納稅人。這種完全不道德的「惡」,卻高舉著最「善」的道德大旗,真讓人想起共產主義的「美妙」圖畫。

在美國歷史上,自二戰以來,沒有任何一個總統在失業率超過7.4%的情況下仍能獲得連任。而歐巴馬面臨的是失業率一直超過8%的嚴峻局面,幾乎可以肯定,他會像最左傾、最無能的卡特總統一樣,只做一屆就被淘汰。否則,將是美國難以承受之悲哀,也是世界經濟的災難。

文章來源:《看雜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